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科技籽】相機+手柄+航拍機 萬零蚊玩齊GoPro一袋三寶 | 2017-05-24 | | 蘋果日報

【科技籽】相機+手柄+航拍機 萬零蚊玩齊GoPro一袋三寶 | 2017-05-24 | | 蘋果日報

【科技籽】相機+手柄+航拍機 萬零蚊玩齊GoPro一袋三寶

Technology 

【科技籽:GG鬥室】
近年港人愛擁抱大自然,齊齊行山camping做山系男女,Outdoor攝影器材也越出越愛,Action cam、多軸穩定器甚至航拍機都大有市場,不過對新手來說花多眼亂之餘亦所費不菲。Action cam龍頭GoPro最近就玩過界,推出航拍機GoPro Karma,特別之處是可拆式設計,飛機連接GoPro相機,而相機拆下來後也可配合附送的Karma Grip手柄獨立運作,「三位一體」有齊Action cam、手柄和航拍機都不過萬零蚊,怕麻煩的新手值得留意。


三位一體的Go Pro Karma基本套裝,有齊航拍機、GoPro Hero 5相機和Karma Grip手柄。
價錢:$10,380(連GoPro Hero 5)/$7,680(不連GoPro Hero 5)
查詢:Microworks

先詳細講解GoPro Karma的三合一結構,航拍機邊飛邊拍,相機一定會用上稱為雲台的多軸穩定器去固定,Karma採用了可拆式三軸雲台設計連接GoPro Hero 5,當整個雲台連相機拆下後,就可裝上另一件配件Karma Grip手柄。Karma Grip拿在手上拍片除了有三軸防震,手柄上也有按鍵控制GoPro,Outdoor邊行邊拍操作更順手。
套裝以背囊裝好,一打開有齊飛機、飛機遙控、雲台、GoPro相機、手柄等等,配件雖多但設計也算聰明,Karma Grip和Karma航拍機都能為GoPro相機供電,而附送的充電器有兩條線,一條為航拍機電池專用,另一條USB-C線則可為手柄、GoPro或遙控器充電。
最大賣點是價錢,計一計數,GoPro Hero 5相機售價$3,200,Karma Grip三軸穩定器手柄就賣$2,800,即是說只是加了$4,380就可玩埋Karma航拍機。不過抵還抵,Karma上年尾曾因電池問題回收,這次重出江湖自然要試真點,玩了航拍四年的攝影師Woody Wong就帶來航拍界近來大熱的DJI Mavic Pro(市價$7,759)同場試飛。


將雲台和GoPro裝下Karma Grip,三軸的表現頗佳,大幅度的左右前後搖動,相機也能保持穩定。


a:GoPro Hero 5連三軸雲台、b:航拍機遙控、c:Karma航拍機、d:Karma Grip、e:背包(另外附送航拍機電池、充電器、航拍機槳翼、配件接環)


雲台的安裝和拆卸相當簡單,啪掣解鎖後扭開就可拆下。


Karma可作定點飛行、環繞飛行等特別飛行模式,比較不足的是缺乏物件追蹤功能。


雙頭充電器設計,能同時為航拍機電池和採用USB-C的配件充電,由於航拍機能向GoPro供電,起飛前充好航拍機和遙控已經足夠。

Karma飛行穩定 vs Mavic Pro規格取勝

論體積,Mavic Pro可摺式輕巧機身明顯有優勢,不過Karma套裝附送的背囊可裝齊配件,也算有心思。起飛前先看遙控器,Karma的控制器附有屏幕,而Mavic Pro則要連接手機,同廠DJI較大型的Phantom系列也推出過「連mon」控制器,但也要另加$2,000。Woody覺得Karma屏幕的亮度和質素不錯,陽光下也能看得清楚,值得一讚。實際試飛,將兩機升至約兩米高度,不作任何操作,純粹靠機身懸浮,兩機也有不俗表現,試飛當日風勢不輕,也能大致保持穩定。落手試飛後就玩得出分別,Woody覺得Mavic Pro的操作反應比較快,而且遙控器控桿較長,方便他做一些細緻的轉向微調,對於專業級航拍取景有一定幫助。而數到兩機最大分別,就應該是規格數字,Mavic Pro的飛行速度略快(Karma 15m/s、Mavic Pro 18m/s),遙控距離也大勝(Karma 3,000米、Mavic Pro 7,000米)。至於影像質素,兩機都對應4K拍片,細節度相當接近,Mavic Pro色彩較為飽和偏暖色,Karma還原度較高,對比度亦略高,看上去草叢較有層次。


GoPro Karma
飛行時間:20分鐘
飛行速度:15m/s
遙控距離:3,000米
拍片:4K
鏡頭像素:1,200萬
重量:1,006克


左為GoPro Karma的遙控器,右為Mavic Pro,連同屏幕的控制器在中低階航拍機來說算是少見,除了亮度不俗,也對應觸屏操作。


Mavic Pro
飛行時間:27分鐘
飛行速度:18m/s
遙控距離:7,000米
拍片:4K
鏡頭像素:1,200萬
重量:734克

總結來說,對於航拍高手或者專業用家,DJI貴為目前航拍界王者,Mavic Pro在飛行技術上的確有優勢;Karma在各項表現也有合格水平,足以滿足悠閒用家的需要,而且其分拆出來的Karma Grip雲台手柄,Woody試用過後也覺得表現不俗,較坊間一些平價多軸手柄更加穩定,實際試過大幅度搖晃都未出現過失平衡再校正的情況,萬零蚊買齊三寶算是物有所值,新手可以一試。


兩機拍下的影片穩定度和細緻度相近,GoPro Karma(左)的顏色會偏淡,Mavic Pro(右)則較為飽和,可能因為GoPro對比度較高,看上去草堆較為多層次。

記者:司徒港燊
攝影:梁志永
編輯:馮秀珍
美術:楊永昌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