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讓日本廚師情何以堪? - 高慧然 | 2017-05-24 | | 蘋果日報

讓日本廚師情何以堪? - 高慧然 | 2017-05-24 | | 蘋果日報

讓日本廚師情何以堪? - 高慧然


《喜歡.你》劇照

電影《喜歡.你》中,金城武飾演的年賺350億美金的富二代去打工妹周冬雨家打邊爐,周居然端出一碟河豚刺身。
我的日本朋友安野先生酷愛看港產片,有機會我要介紹他看這部電影,問問他看到這一場景是否覺得震撼。
在日本,廚師是一門專業;處理河豚的廚師,則是專業之中的專業。河豚毒素是山埃的1,200倍,且無藥可解。所以在日本,處理河豚的廚師的發牌制度非常嚴謹。一個普通廚師想要成為領牌處理河豚的廚師,需要經過五年的專業訓練。只有持牌廚師處理的河豚,才可以合法出售給顧客食用。
一個外地打工妹在普通酒店的西餐廳入廚五年,不知道從甚麼途徑取得處理河豚的經驗?一個年賺350億美金、生死與數十萬員工及無數股民的命運休戚相關的富二代,又怎麼可能隨隨便便把河豚刺身放入口中?
不過中國人比日本人聰明,在中國,要考取「河豚烹飪合格證」只需要繳交3,000元人民幣,進行四天培訓,河豚處理廚師便速成誕生。所以,打工妹周冬雨如果擁有一個「河豚烹飪合格證」倒也不足為奇。日本人花五年才做得到的事,中國人四日搞掂,不知道是不是民族基因決定?日本廚師若得知,情何以堪?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