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少年棋王 6歲學藝「不怕輸」 | 2017-05-24 | | 蘋果日報

少年棋王 6歲學藝「不怕輸」 | 2017-05-24 | | 蘋果日報

少年棋王 6歲學藝「不怕輸」


柯潔(右一)大戰前與父母遊烏鎮。

香港家長信奉「贏在起跑線」,年僅19歲的中國棋王柯潔6歲開始學棋,有指其父是圍棋愛好者,從小受胎教薰陶令他走上圍棋之路,不過柯潔其後澄清並非事實,直言「選擇圍棋,是因為我自己比較喜歡」,近年小孩流行學圍棋,不過最重要是他們真的有興趣,「如果不願意學圍棋,就不要強求了。」

7歲獲16歲以下組別冠軍

柯潔父親柯國凡是水利系統工程師,是棋迷,曾在浙江麗水開圍棋館,經常有高手「過招」,柯潔母親周柳萍則負責管理棋館,因此有指柯潔在娘胎時已受圍棋胎教,不過他否認傳聞,並指「我爸從小很少教我下棋」。柯父指兒子喜歡看書看電影,不是「棋癡」,小時候亦參加過各種興趣班,「但下棋時,他很專注,很自信」。柯潔亦自言平時跟普通人一樣,會看電影和打機娛樂,「我非常熱愛圍棋,覺得下棋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才會用功鑽研。
當年學圍棋的小孩不多,熱愛圍棋的柯潔經常找成人棋手對弈,雖然屢戰屢敗,但他還繼續要跟成人下棋,這種「不怕輸」的特質,令大家都樂意指導他,讓他棋藝進步神速,7歲時第一次參加圍棋比賽,就獲得當地16歲以下組別冠軍。不過天才亦曾受挫,2015年4月,柯潔在天元戰敗陣,他在微博發文:「棋迷朋友們對不起,我想成為世界圍棋No.1,在做到這一點之前,請原諒我不再玩微博。」去年7月柯潔被AlphaGo超前,不過柯潔立即調整狀態,反超前AlphaGo,守着世界第一寶座。
百度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