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美天后Ariana獻唱後 炸彈人自爆
IS血洗英演唱會 22死包括8歲女童 | 2017-05-24 | | 蘋果日報

美天后Ariana獻唱後 炸彈人自爆<br/>IS血洗英演唱會 22死包括8歲女童 | 2017-05-24 | | 蘋果日報

美天后Ariana獻唱後 炸彈人自爆 IS血洗英演唱會 22死包括8歲女童

【曼市恐襲】英國發生2005年倫敦7.7襲擊以來死傷最嚴重的恐怖襲擊,前晚美國小天后Ariana Grande在曼徹斯特的演唱會散場時收到自殺式炸彈襲擊,至少22死逾59傷,死者包括一名8歲女童。「伊斯蘭國」(IS)已承認責任,警方事後在曼市拘捕一名疑涉案的23歲男子。


救援人員在體育館內為傷者急救。 美聯社

警方是在當地前晚10時33分接獲爆炸報告,當時Ariana Grande已唱了最後一首歌回後台,曼徹斯特體育館全場2.1萬觀眾亦開始魚貫離場,爆炸就在體育館連接維多利亞火車站的戶外門廊位置發生。
Ariana Grande的歌迷以青少年為主,死者之一是8歲女童魯索(Saffie Roussos),傷者中亦有12名16歲以下兒童;至少兩名在場外接子女回家的家長受傷。施襲者當場死亡,目擊者懷疑兇徒用了鐵釘炸彈,在炸彈加上鐵釘、螺絲釘和螺絲帽等硬物,增加殺傷力,急救義工亦指傷者有類似碎片造成的傷口。
眾多年輕樂迷遭逢巨變,頓時亂成一片。女觀眾麥克法蘭說:「我們當時正要離場,就在到門口時有大爆炸,所有人都尖叫。那爆炸威力很大,在胸口都感受到。情況很混亂,所有人都在跑在叫想走。」


8歲女童魯索不幸在襲擊中身亡。 美聯社


Ariana Grande深受年輕人歡迎。

警拘23歲涉案男

Ariana Grande在事件中沒有受傷,事後在Twitter表示:「心碎,我從心底很抱歉,無言以對。」
當局事後派多架警車、炸彈處理隊和60架救護車到場,救護隊指有59名傷者送院,另有輕傷者當場治療。警方之後在場館附近發現可疑包裹,進行受控引爆,後證實只是一堆棄置衣服。
首相文翠珊譴責這是宗「令人髮指的恐襲」,昨天召開內閣應急委員會後,指警方相信已掌握兇徒身份,但基於調查仍在進行中,暫不能透露。有指兇徒名叫阿比迪(Salman Abedi),英國早有留意他。各大黨在爆炸後都暫停下月8日大選的拉票活動,倫敦昨天加派警察在街上巡邏。
大曼徹斯特警察總長霍普金斯表示:「這是大曼徹斯特面對過的最可怕事故。」警方相信兇徒攜帶和引爆土製爆炸裝置施襲,警方會集中調查他是單獨行事,還是屬於恐怖網絡有同謀。警方派400人調查,事後在曼徹斯特南部拘捕一名23歲疑涉案男子。當局事後將恐襲警告維持在第二最高級別。
IS昨日在網上發聲明承認責任,指襲擊是由「哈里發國其中一名士兵」發動。IS支持者在網上慶祝,指報復了英軍參與在拉卡和摩蘇爾空襲IS,其中一支持者似乎預知這次襲擊,在襲擊前四小時發出兩個未證實是否偽造的推文,加上「曼徹斯特體育館」的主題標籤,說「你們是否忘記我們的威脅?」
美國總統特朗普指他不會用「怪物」形容恐怖分子,因會令他們覺得是誇獎,只會叫他們是「邪惡的失敗者」。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都說會跟英國並肩共抗恐怖主義。
英國對上一次最嚴重恐襲,是2005年倫敦7.7連環炸彈襲擊,共造成52死逾700傷。曼徹斯特在1996年亦曾有商場遭愛爾蘭共和軍汽車炸彈襲擊,造成212傷但無人死。
路透社/法新社


現場片段顯示有受驚群眾從觀眾席躍下逃生。互聯網


有片段拍到觀眾事後慌忙走避的一刻。
 路透社


手臂披血,腳部受傷的少女在警察護送下離開。 互聯網

點滴:婦人安頓50名小童

爆炸一刻48歲婦人魯賓遜(Paula Robinson)跟丈夫就在附近,看着大批年幼歌迷徬徨無助,她二話不說帶着50個孩子到就近假日酒店安頓,在社交平台發帖「家長們快來帶孩子回家吧……請將貼文廣傳開去讓人知孩子在假日酒店」。網民大讚她英雄。
路透社

點滴:的士義載助尋親友

事發後維多利亞車站關閉、列車服務暫停,當地人隨即發揮守望互助精神,在Twitter等社交平台創立「#roomformanchester(曼徹斯特空房)」主題標籤,方便滯留人士留宿或來喝杯茶定驚;的士亦提供義載服務讓人趕往醫院找親友。
法新社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