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10年首次英恐襲警戒升至最高級
士兵守地標 港發黃色外遊警示 | 2017-05-25 | | 蘋果日報

10年首次英恐襲警戒升至最高級<br/>士兵守地標 港發黃色外遊警示 | 2017-05-25 | | 蘋果日報

10年首次英恐襲警戒升至最高級 士兵守地標 港發黃色外遊警示

【曼市恐襲】英國因應曼徹斯特體育館自殺式炸彈恐襲,昨將恐襲警戒級別提升至最高級的「危急」,是10年來首次,代表有即時新恐襲威脅,當局派出3,800名士兵駐守全國各大地標戒備。警方不排除施襲者阿貝迪有同黨,昨天再在曼市拘捕三名男子,令被捕人數增至四人。香港政府就宣佈對英國發出黃色外遊警示。


士兵在倫敦白廳範圍巡邏,跟警員一起加強戒備。路透社

恐襲發生後第二日,昨早曼徹斯特市及倫敦仍瀰漫緊張氣氛,大批士兵因應當局啟動「協調任務」(Operation Temperer)到白金漢宮、唐寧街及國會等地標把守,支援警方以騰出警力加強市內巡邏,是英國14年來同類行動。白金漢宮昨天起取消衞兵交接儀式、國會取消所有公眾參觀及公開活動,曼市更有特種部隊戒備。

再拘3人 炸彈製作專業

兇手阿貝迪周一晚在曼徹斯特體育館歌手Ariana Grande演唱會散場時,引爆行李箱炸彈,造成22人死亡,傷者飆升至119人,截至昨日仍有64人留醫,其中20人情況危殆。
警方昨天在曼市南部拘捕三人;而前天除了在同一處拘捕了相信是阿貝迪哥哥的23歲男子,警方亦聯同軍方炸彈專家,到阿貝迪位於曼市市郊法洛菲爾德區的寓所爆門入屋調查,帶走一本相信是化學品指南的書籍《認識你的化學品》(Know Your Chemicals)。
據報阿貝迪用以施襲的炸彈製作專業,材料亦不易在本土找到,情報機關相信他要麼曾在海外接受專業訓練,要麼有炸彈專家幫忙研製,即是可能有同黨在逃。法國當局就指,阿貝迪很可能到過敍利亞,肯定跟「伊斯蘭國」(IS)有聯繫。
內政大臣盧綺婷昨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承認阿貝迪「很有可能」不是單獨行事,而情報機關亦一直知他存在。曼市警方指正調查「一個網絡」。
若真的有同黨在逃,分析認為解釋到首相文翠珊前天何以將恐襲警戒級別,由原先「嚴重」提升一級至最高的「危急」,她還特別提醒「這代表情報機關認為是有即時的新恐襲威脅」;白廳消息亦指,由於IS跟阿蓋德都呼籲未能到敍利亞參與「聖戰」的支持者留在家鄉施襲,英國容易受這類極端主義者攻擊。
今次恐襲不少關鍵資料,都是美國媒體而非英媒率先披露。盧綺婷在訪問中承認有跟美方共享情報,對美方向媒體披露細節感到「苦惱」。而美傳媒昨日爆料,指是經銀行卡及臉孔識別技術,確認行兇者身份。

8歲死者母未知女兒罹難

恐襲死難者身份昨天陸續公佈,包括一對住在約克的波蘭夫婦,兩人到體育館準備接女兒回家時遇害;而8歲死者魯索(Saffie Roussos),她母親莉薩亦傷勢嚴重留醫當中,未知女兒已遇難。
香港政府昨對英國發出黃色外遊警示,指計劃前赴或已在英國的人應留意局勢,提高警惕,並加緊留意當地政府的公佈。
英國《衞報》/路透社/ 法新社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