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圍棋人機大決戰
中國棋王首仗不敵AlphaGo | 2017-05-24 | | 蘋果日報

圍棋人機大決戰<br/>中國棋王首仗不敵AlphaGo | 2017-05-24 | | 蘋果日報

圍棋人機大決戰 中國棋王首仗不敵AlphaGo

備受注目的圍棋人機終極大戰昨在浙江烏鎮展開!Google公司旗下人工智能圍棋程式AlphaGo,昨起至本周六(27日)與世界排名第一、19歲中國棋王柯潔進行三番棋(三盤兩勝)終極對弈。昨首場對決雙方苦戰逾4小時,被形容為「人類最後希望」的柯潔最終僅以1/4子落敗,先失一盤。
這次賽前外界認為柯潔戰勝AlphaGo機會極微,惟柯潔仍稱「會拚死一搏」;他日前為放鬆心情,和父母一起遊覽烏鎮旅遊景區。前晚他並在微博發文稱:「我相信未來屬人工智能……可它始終都是冷冰冰的機器,與人類相比,我感覺不到它對圍棋的熱情和熱愛。」
昨日首戰於10時半開始,雙方各有3小時思考時間,柯執黑子先行,而AlphaGo則由台灣研究員黃士傑幫忙下子。雙方開局階段落子均頗快速,柯大膽模仿AlphaGo以往曾用、人類棋手少用的「點三三」起局方式開局,甚有突破常規向電腦學習,欲「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味道。


柯潔(左)昨與人工智能AlphaGo對弈首局,以1/4子落敗。右為代為落子的黃士傑。路透社

較電腦用多三倍時間

戰至中盤(圍棋比賽分「布局、中盤、收官」3階段),AlphaGo依舊穩打穩紮攻勢凌厲,雙方在棋盤的左上和右下方廝殺。此時柯潔在已佔實地上有優勢,但整體形勢仍是AlphaGo較好。
柯潔此時也常陷入沉思,不時皺眉搔頭。有棋士評論柯面對人類對手時往往表現輕鬆,惟此時柯潔似是緊張得臉部充血;更有說賽場冷氣雖已很大,但柯還要求再調冷,似求冷靜應戰。而此時柯潔已用上的思考時間更是AlphaGo的三倍。
及後,AlphaGo在左上角位置突放冷箭,突破黑子連接;柯也持續陷入劣勢,收官階段更曾面露苦笑,但仍能堅持發揮不俗後勢,小敗雖成定局下仍漸漸收窄差距。最終雙方苦戰4小時20分鐘後,柯僅以1/4子落敗。

對方「像圍棋上帝」

柯潔昨賽後解釋苦笑原因,指是他很早就數算出自己要輸1/4子。他並點評:「AlphaGo確實下得太精彩……改變我們對棋的最初看法,沒有甚麼棋是不可以下的,可以大膽去創新。」
研發AlphaGo的DeepMind公司創始人哈薩比斯昨賽前曾坦言,此次出戰的AlphaGo比去年李世乭對弈時版本,實力要高出10倍。柯昨賽後稱感覺AlphaGo和去年已判若兩人,「去年覺得它的棋很接近人,現在感覺越來越像圍棋上帝」。
主辦方Google已為這次人機大賽準備了150萬美元(約1,168萬港元)獎金;而不論勝負,柯潔也可獲30萬美元(約233萬港元)出場費。柯潔將於明日及本周六再戰AlphaGo。
新浪網/新浪微博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