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星期三

害怕自由的人 - 高慧然 | 2017-08-09 | | 蘋果日報

害怕自由的人 - 高慧然 | 2017-08-09 | | 蘋果日報

害怕自由的人 - 高慧然

一個脫北者辛辛苦苦從北韓偷渡到中國,再輾轉去到南韓,成功留在南韓後,卻因為英文不好、常識匱乏,被南韓同事歧視,「受到糞土般對待」,無法融入當地生活而加倍懷念留在北韓的妻子與兒子,常常偷看北韓政治新聞,為北韓擁有核武器驕傲。並公然表示,雖然在北韓很窮,但情願被勞改也要重回北韓。
他在北韓沒有「受到糞土般對待」嗎?當然有。不過在北韓,他身邊每一個人都受到同樣對待,「糞土」與「糞土」之間是平等的,所以他在「糞土」之間怡然自得。可是到了南韓,一個人是否被視作「糞土」,能否得到尊重,全憑個人努力。一個人,到了新的環境,意識到先天能力不足,有人視作發憤的動力,不斷提升自己。也有人則怨天尤人,怪他人不公道。甚麼叫「爛泥扶不上壁」?這種人就是了。
電影《月黑高飛》(The Shawshank Redemption)中有一個情節頗難忘:一個被關在獄中二十多年的囚犯,每天透過一小方囚窗嚮往自由世界,羨慕空中的鳥會飛。某一天,他終於被釋放,重回自由世界,還在義工幫助下找到一份工作。可是得到自由後,他發現他害怕自由。無人監督之下他連一個人過馬路都害怕不已。他當然亦不能適應同事與工作。最後,他用死亡告別了讓他驚恐的自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