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星期三

影視惡人我最驚…… - 李碧華 | 2017-08-09 | | 蘋果日報

影視惡人我最驚…… - 李碧華 | 2017-08-09 | | 蘋果日報

影視惡人我最驚…… - 李碧華


互聯網

今期在壹週刊寫《惡人》,盡數影視惡男惡女(不知有沒有遺漏,請大家補充)──損友道:「那堆惡人中我最中意陶三姑,其他或有相近戲路者,但三姑是獨一無二的倀雞包租婆,一見她向新馬仔鄧寄塵追租就過癮……身為業主,不幸遇上無賴欠租死窮鬼,當然要追,這點我撐她!」也有讀者留言:「最愛陶三姑!好笑,好戲!」
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
不過三姑的惡,不會令人害怕、心寒。看粵語陳片,我好驚劉克宣,因為他的眼神凌厲,言行兇狠,永遠的大反派,恃勢凌人傷天害理,雖然最後一定有報應,「過程」總是很可怕的。不過現實中他有四個老婆。
小孩又對蕭錦心生懼意,他是《夜光杯》中的巨人,長期逼害馮寶寶,兇神惡煞還愛怪笑,相當浮誇。
女的最猙獰是容玉意了,一瞪眼一撇嘴,都惡形惡相,聲音帶殺氣。奇怪,她的妹妹容小意就很溫文爾雅。
黃志強、何家駒、成奎安、張耀揚……的角色都乞人憎到出晒面──但有一位大家沒想到,扮盡可憐媳婦委屈賢妻的白燕,在《血染杜鵑紅》(1951)中,演活了名利場中狠毒陰暗的蛇蠍富婆陳太,是個不動聲色大惡人,罕見之至。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