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星期三

神化中國護照
愛國片《戰狼2》收37億破紀錄 | 2017-08-09 | | 蘋果日報

神化中國護照<br/>愛國片《戰狼2》收37億破紀錄 | 2017-08-09 | | 蘋果日報

神化中國護照 愛國片《戰狼2》收37億破紀錄

國產英雄片《戰狼2》食正大國崛起、民族復興主旋律,13日大收34億元人民幣(36.9億港元)票房!成有史以來最賣座國產電影。片中金句「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殺我國人者,皆我天敵。」引爆國人民族自豪感,高呼愛國:「護照的含金量在於帶你安全回家。」導演吳京成國民英雄,但內容被指神化中國護照功能。
八一建軍節前提早上畫的《戰狼2》,以2011年利比亞「撤僑」為藍本。吳京扮演特種兵,捲入非洲某地戰亂,拯救同胞。最後一幕中國護照背面上寫着「中國人民共和國公民,當你在海外遭遇危險,不要放棄。請記住:在你身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雖為虛構,但戳中不少國內觀眾的民族榮譽感!


影片硬銷中國護照很強大,吳京(左)及女主角盧靖姍(中)拿道具護照宣傳。互聯網

稱能從任何地方接回家

「有一種速度,叫中國救援;有一種感動,叫祖國帶我回家。」微信文「《戰狼2》:中國護照不一定能帶你去世界任何地方,但能把你從任何地方接回家!」和「看完《戰狼2》,才懂中國護照有多強大」刷爆朋友圈。《人民日報》盛讚《戰狼2》「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式的超級英雄……激起了很多人心中的愛國熱情。」
各種催谷之下, 《戰狼2》內地票房昨淩晨突破34億元,破周星馳《美人魚》33.9億紀錄。宣傳未完,內媒昨報道正在利比亞執行任務的中國駐海外維和部隊戰士們喊話吳京 :「我們想看《戰狼2》!」戲中一幕吳京吹掉一瓶茅台,茅台集團董事長和黨委書記聯名致信吳,感謝其推介民族品牌, 已組織三萬茅台員工包場觀看《戰狼2》,還要求寫觀後感。
「有人估《戰狼2》會收六十億。其實同荷李活《第一滴血》、《未來戰士》一樣,是美國式英雄主義。」本港資深影評人列孚接受《蘋果》採訪時說,導演兼主角吳京自從拍過港產片《殺破狼》後為人所認識,在香港學了商業電影、類型片後回到大陸,自導自演幾齣戲都有「狼」字,《狼牙》、《戰狼1》。「港人無甚麼國家觀念,但吳京是大陸出來,之所以賣座其中就有國家觀念,所謂中國強大了,可以射火箭到非洲盟軍地區,港人不會有同樣感覺。」
吳京曾發微博:「激動!毛主席讓中國人站起來,小平同志讓中國人富起來,習大大讓中國人強起來! 」八一建軍節又祝解放軍90歲生日快樂:「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也有網民批該片歌頌政權、充滿投機考量,吳京霸氣回應:「有些人自卑,被洋人欺負慣了吧,就覺得中國人不能強……看不慣別看,去看美國人的片子去。」
《蘋果》記者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