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星期三

跨越千峯 - 陶傑 | 2017-08-09 | | 蘋果日報

跨越千峯 - 陶傑 | 2017-08-09 | | 蘋果日報

跨越千峯 - 陶傑

王妃戴安娜車禍逝世二十周年,其死因懸疑未解,其生平傳奇未消。許多檔案解封,包括戴安娜在認識埃及富商公子杜迪之前,還有一個巴基斯坦裔的醫生男友。當夜被指為醉酒駕駛的司機,年邁的父親今日指證,當年蘇格蘭場的一個警官告訴他,戴安娜死於謀殺。
戴安娜似乎對一千零一夜式的中東獵奇甚為着迷,愛上了寶藍色的夜空、黃色的沙漠,以及清真寺的教堂穹頂,都是兒童故事書裏的插圖。有如當初聽了安徒生童話「夜鶯與皇帝」,就迷上了中國,直到知道真相,想抽身回頭已經太遲。西方許多「漢學家」都活在始於天真、終於厭惡的悔恨裏,即因為西方人對歐洲以外的世界的無知。
戴安娜好在死得早,不知道阿拉伯浪漫背後的現實。這個少女缺乏正規的教育,雖然出身貴族,只教過兩年幼稚園,入世未深,不通人性,美貌自小被四周的讚嘆包圍,世界輿論捧殺,既想要皇室的名份,也要過自由的任性生活。人間似沒有這等便宜事。
戴安娜嫁錯了人,而且最要命的是沒有一個Mentor。英文的Mentor很難中譯,是做人處世的師傅。即使牛津劍橋高材生,因為年輕,也不能沒有Mentor。所以英國的大學每一位學生配有一名個人導師(Personal Tutor),除了督導功課,還替他解答人生遇到的問題。
一個年輕的王妃入宮,沒有一個Mentor,是很危險的事。奧國公主瑪麗安東妮十五歲離開維也納皇宮,嫁去法國,母后德蕾莎很擔心,怕女兒不會做人,不斷寫信給貴為王后的女兒,教她要謙卑。但瑪麗安東妮很快就忘記了母親的吩咐,身邊沒有一個長輩提點,個個都想看她出事,結果丟了腦袋。
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女主角是一位年輕的修女,奉命下山,替一個男貴族做保母,照顧七個兒女。臨下山時三個老修女對她贈言:「越過千座山峯,歷盡谷低山高。穿越百條小徑,你了解的門道。」( Climb every mountain, search high and low. Follow every byway, every path you know.)
從修道院到工廠,以前都有師徒制。Mentor 將書本讀不到的人生經驗耳提面命,讓徒弟趨吉避凶。尤其在社會的前線,世途險惡,既不是教科書,也不是工具書,更不是童話書。
不止戴安娜,一切高處不勝寒的領袖,為何當初好好的,登上了高位,逐步走向極權和毀滅,就是因為身邊沒有這樣一個人。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