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薄熙來帶挈從身家30億到官非纏身 金主舊辦公樓變破倉庫

大連直擊 揭金主成敗皆因薄熙來

【《蘋果》記者大連直擊】


徐明作為薄熙來的幕後金主,在過去一年半的時間裏,這位身家3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大連實德掌門人,一度傳出死於獄中。但大連街頭任何一位的士司機都知道他的下落:「他跟着薄熙來出事了,說行賄了好幾百萬。」按照濟南中級人民法院昨日公佈薄案涉及的2,179萬587元受賄金額,絕大部份都與這位「薄家大管家」有關。





■徐明(中)一直被視為薄熙來的幕後金主。

現年42歲的徐明早年做玻璃生意起家,因為當年的大連市長薄熙來為了整頓市容,要求當地商舖統一採用特定型號的窗戶,徐的公司一舉拿下大單,更重要的是取得了薄的信任。直到日後成立大連實德集團,承攬大連30多個大型工程,幾年內成為遼寧首富。而薄谷開來也對徐言聽計從,任由這位大管家管理薄家生意,連薄瓜瓜外出留學的資金也完全由他負責。

捐建小學 刪徐明介紹
薄熙來事發後,徐明也隨即被控制,群龍無首的實德集團一落千丈,去年底更將內地歷史戰績最為輝煌的大連實德男子足球隊整體出售。《蘋果》記者近日赴大連,在市區內的原辦公樓,已經變成倉庫,在大連最新的地圖上,這是一處荒涼的沒有名字的物業,當年官員剪綵的輝煌不再,只有一個月薪1,000元的保安日夜看守,阻止記者入內。記者假扮成大學生,最終得以入內觀察,昔日徐的辦公室早已破爛不堪,而在大廳內還留有薄與徐的合照。


今年6月,有傳聞稱徐明已經死於獄中。為查真相,記者去到距離大連市區200公里外的莊河市徐明老家,徐在吳爐鎮光華村一直生活到中學年代。一進到村口詢問,就有村民豎起大拇指:「徐明為咱們村做了很大的貢獻!」村民還扳着手指頭細數徐的功績:「2000年的時候花了幾百萬給村子修了一條路、起了兩座橋。後來又捐資100萬修建了一所希望小學,340萬修建了鎮上的衞生院。」村支書指徐一向關心家鄉建設,不過人走茶涼,徐一出事,「光華村衞生院」立即被政府改名為「吳爐鎮衞生院」,又刪除小學內關於徐的介紹文字。不過,這位村支書表示,全村村民都相信徐是被冤枉,又稱:「他就是薄熙來的替罪羊!」

■表親姑姑指徐明從小聰明調皮。

老宅祖墳 荒草叢生
徐明全家一早已經搬去大連,村子裏只留下一個他的表親姑姑。老嫗稱「二明子」從小聰明調皮,但特別有孝心。前些年每年都會陪老父一起回鄉掃墓,只是這兩年就只有徐父獨自回來,而且也不會上親戚家串門。因此村民對徐的最新情況也不甚清楚。


而在徐家老宅前,野草同樣遮蔽了入口,一張巨大的蜘蛛網倒掛在門樑前,村民形容徐少時家境頗為貧窮,只是後來隨着其父親成為村官,才逐步好轉。8月初,正逢大連澇季,徐明家的祖墳早已經荒草叢生,不見墳塋。站在一旁的村民感嘆:「老徐家就是祖墳出問題了啊!」

■實德集團的辦公樓如今已經變成倉庫。《蘋果》記者攝

■徐明在莊河市的老家相當荒涼。

■與一年半前被捕時相比,昨日出庭作證的徐明瘦削許多。

徐明小檔案
年齡:42歲


祖籍:遼寧大連


學歷:瀋陽航空學院專科畢業;東北財經大學研究生畢業


經歷:


‧國企大連庄河外貿公司法人


‧辭職下海創辦實德機械工程公司,挖地基賺第一桶金


‧1999年,接手成立「大連實德足球俱樂部」


‧2010年,胡潤百富榜第85位,身家100億元人民幣


‧2011年,胡潤東北財富榜第五位,身家130億元人民幣


‧2012年3月,薄熙來出事,徐隨即遭調查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