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廚餘」呢? - 陶傑

「廚餘」呢? - 陶傑
香港奉行自由市場經濟,加上處處有投訴,所以環保問題,絕不可能什麼「源頭減廢」。

梁班子「競選」時聲稱,要處理「廚餘」,亦即香港飲食業天天賣不掉的剩餘食物。文縐縐的名詞拋出來,許多人很感動,覺得對呀,那麼多酒店,自助餐天天吃不掉的食物往堆填區倒,非洲人和香港劏房窮人吃不飽,不是作孽嗎?為什麼不讓慈善團體轉移,送給老人院裏的老公公、老婆婆呢?

看,出身基層的梁振英,懂得節儉,富家公子的唐唐,一副朱門酒肉臭的姿態,當然選CY啦。

一年過去,「廚餘」問題,影也沒有。為什麼?因為第一:香港的旅遊飲食業,要靠中國遊客。大陸人哄搶自助餐,氣勢宏大,其「飲食文化」,眾所周知,是以叫來吃不完的生蠔、鮑魚、牛排,堆叠成山,才叫有面子。香港的酒店,哪裏敢不「包容」此一「文化」?

「廚餘」當天運送窮人,當社工義工都「學雷鋒」,天天免費運送,請投訴:根據醫學知識,隔夜菜,微生物滋長,不可以亂吃,會分解出一種叫亞硝酸鹽,長期可造成食道癌、胃癌、肝癌、大腸癌。

怎樣處理「廚餘」?東張西望,只有參考「西方先進國家」了。但是「西方」如瑞典、荷蘭、英法,不興自助餐。「西方先進國家」的公民不是佛教裏餓鬼道轉生的,點菜不會點成金山銀山。「西方」的剩菜,可以給豬牛當飼料,香港沒有畜牧業。好了,有錢人吃一手菜,剩下的二手給「慈善團體」,把窮人當畜生了。

剩下來的,只有叫飲食界做「良心企業」了。地球之友可以找老闆請願。飲食業老闆這樣回擊:「租又貴,又最低工資,D客奄尖腥悶,大陸佬三個人來幫襯,叫四十碟貴菜,俾錢我賺,我梗係開心啦。下令佢哋四菜一湯,啱啱夠食?黐×線㗎你?What the fuck?」

老闆將那句粵音英文,唸成了「Wok打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