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敍女童歷劫狂呼「我活着」

化武屠城 倖存女童狂叫我活著

「我活着!我活着!我活着!」這個影片,沒有展示出毒氣襲擊造成的死傷枕藉,但女童死裏逃生後的歇斯底里,瞪大眼睛喘氣狂呼,更加震撼人心,更能叫世人感受敍利亞前日(周三)「化武大屠殺」的慘烈。

據反對派指,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市郊多處地區,前日凌晨遭政府軍的神經毒氣襲擊,造成1,729人死亡,6,000人有呼吸困難。這個在YouTube熱播的片段,在襲擊開始後數小時拍攝,可見女童激動掩面,歇斯底里狂呼,原來是用阿拉伯語大喊「我活着」。


原來女童叫雲瑪(Younma),醫護人員說,她父母都在襲擊中喪生,僥倖逃出鬼門關的她大受驚嚇,像要說服醫護人員相信她活着般狂叫,又不斷呼喚父母。經醫護人員不斷安撫,雲瑪終於安靜下來。

■死於毒氣的小童鼻流白沫。路透社

「男女老幼安躺 彷彿睡着」

受創傷的豈止小女孩,救援人員也被嚇呆,尼達爾(Abu Nidal)在大馬士革東郊埃爾賓(Erbin)參加救援,看到一幕又一幕的詭異景象:「每間房子裏都是一切如常,男女老幼安躺床上,彷彿只是睡着。但其實他們都死了。」尼達爾說,首輪轟炸在半夜2時20分至40分發生,最初救援人員不知是化武襲擊,自己也「中招」。「有些人在樓梯倒下,有些在門口,看來就像正入屋救人時吸入毒氣倒下。有些人犧牲了。」


半小時後襲擊消息已傳開,有些人用清真寺的揚聲器廣播,社交網也有相關消息。可惜,住在大馬士革市郊西南面姆瓦達米亞鎮(Mouadamiya)的女郎沙米(Farah al-Shami),在facebook看到消息後,卻以為是謠言沒理會。


「但我漸漸覺得暈眩,呼吸困難,雙眼炙痛。」她用通話軟件Skype接受路透社記者訪問說:「我跑到附近一個臨時醫療站,見到許多人全家躺在地上。幸好我的家人沒事。」有醫生說傷者當中,至少一半是婦孺。


有醫生指,死傷者都是呼吸困難、心跳減慢以至心跳停頓和窒息,症狀與吸入沙林毒氣符合,但叫他們驚異的是,之前的毒氣襲擊只是幾十人死傷,但這次的人數卻增加多倍。姆瓦達米亞鎮一名醫生說,光是前日,他已救治了數百人,有約120人死亡,當中約50人死於毒氣,其餘都是被炸死。


■黎巴嫩人在貝魯特的聯合國辦事處外舉行燭光會,抗議敍利亞的化武襲擊。美聯社

■吸過毒氣的小童要戴氧氣罩呼吸。路透社

■黎巴嫩居民和敍國僑民聲援敍利亞平民。路透社

政府軍周二起轟炸不斷

「人數多得我們不知怎辦,傷者開始要到街上等候。」他的話音不時被隆隆轟炸聲蓋過。有反對派人士指,轟炸由周二晚起,斷斷續續地炸了超過一天。一名醫生說:「今天我已治療了數十個救援人員,有9人死了。之前的傷者是吸了毒氣,後來大都是被炮彈炸傷。炮彈就是炸個不停。」


路透社/美國《華盛頓郵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