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疑炮火擊中化武庫肇禍

■居民前天開始埋葬毒氣襲擊死者。路透社

敍利亞這次化武襲擊有大量驚人片段和照片為證,多名西方專家指出,片段中很多小童抽搐、插鼻管時沒有反應,這些都是裝不來的,認為肯定是有用化學劑,但究竟用了甚麼化學劑和施放動機,仍有不少疑點。


反對派指這次襲擊有多達1,300人死,殺傷力之大指向沙林神經毒氣,但美國前化武戰軍官卡澤拉指出,片段只拍到中毒者抽搐顫抖,屬最後階段症狀,卻不見失禁、冒汗和流口水等中段症狀,不排除是某種「有毒工業化學劑」。

救護員沒穿保護衣沒倒下
美國大殺傷力武器雜誌《CBRNe World》編務總監溫菲爾德指,化武中毒者身上帶毒,會令治療者也中毒,片段中治療人員沒穿保護衣卻沒倒下,毒劑可能不是沙林,而是高濃度防暴氣體,或是神經毒氣混和多種不同化學劑。英國《每日電訊報》和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則指,政府軍在大馬士革市郊戰鬥已佔上風,聯合國化武調查員周日才到了當地,此時大放化武,令人費解,況且市中心離市郊只有幾公里,放沙林毒氣隨時反傷自己。部份分析家猜測事件可能因炮火擊中化武庫而起,或者是反對派武裝嫁禍。


英國《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