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霸氣在推翻證供 薄熙來爆妻吸毒

霸氣在推翻證供 薄熙來爆妻吸毒

【《蘋果》記者山東濟南直擊】
再大膽的科幻作家都寫不出這樣的劇本:昨日的世紀聆訊上,原本被認定已經服軟認輸的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竟然當庭翻供!不僅矢口否認受賄指控,連珠炮攻擊妻子谷開來證詞「非常滑稽」、敢於與心腹徐明展開連番對質,還大爆曾受到中紀委施加的「不正當的壓力」,庭上火藥味十足!薄的辯護律師透露,谷的錢比薄還多。據悉,薄在庭上爆妻子吸毒,證供不可信。

薄熙來昨日上午8時45分,身着白襯衫、沒有戴手銬,昂首挺胸地進入濟南市中院審判廳,與事發前相比,明顯瘦削。又因為他高大,為避免氣勢受壓,法院刻意安排兩個身高逾兩米的巨人法警在旁押送。審判長開審後,先是明確控方對薄起訴的受賄、貪污及濫用職權三宗罪名(見表)。法院在開審一個半小時後發出微博,稱內地法律規定只要證據充足,就算被告不認罪同樣可以判處罪名成立,顯然是一早知道薄不會束手就擒。薄開口第一句就意味深長:「我希望法官能夠合理地公正地來審判,按照我國法律的程序來審判這個問題。」


■薄熙來

否認收唐肖林百萬賄款

昨日還只是證據調查階段,並未進入雙方辯護,不過已經火藥味十足。法院最先審理薄熙來接受大連國際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唐肖林110.9446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受賄案,但就是這個受賄控罪中的小頭,引來薄斬釘截鐵的駁斥,他矢口否認曾接受唐的賄賂,又稱:「我曾經在中紀委對我審查期間違心地承認過這個事情,就是願意承擔法律責任,但當時我完全不知道這些事情的情節,腦中一片空白。」薄的這句話一經公開,立即引起軒然大波。他在下午的庭審中進一步爆料,中紀委在調查自己時不僅有「對我不正當的壓力」,而且「有明確的誘導因素」。薄承認:「當時,我考慮到大勢所趨,無可挽回。在這種情況下,我不得不表示拿下兩個大單,一個是唐肖林和一個是(大連實德董事長)徐明。」

現年64歲,本身是新聞系研究生畢業的薄熙來在審訊中口才極佳,邏輯非常清晰。他先是極具煽動力地抒情:「剛才看到了唐肖林的錄像,我真是看到一個出賣靈魂的人的醜態。」惹來法官提醒其注意用詞,不得貶損證人人格。薄又進一步指出唐肖林自身犯有貪污行賄等大罪,因此將一個罪犯的證言搬上法庭是「褻瀆法庭的神聖」;而且唐「像瘋狗一樣亂咬」,只是為了立功減刑。

在薄熙來的連珠炮發下,控方卻顯得準備不足,氣勢相差甚大。他們只是強調薄先前曾在「自述」中認罪,且身為「國家高級幹部」,理應只會在自願的前提下才會供述。這個說法被薄的律師一把抓住把柄:「自述材料有真心的,有由衷也有違心的,如果違心的也推定為真實的,就要他負責任的話,這種邏輯是說不通的。」

控方又拿出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的親筆證詞,證明谷曾在只有夫妻兩人方能開啟的保險箱中取出一筆與賄金等額的美元。這個證詞同樣引來辯護律師的嘲諷,律師指出谷開來早年作為律師收入比薄要高得多,至少有4,000萬元的存款,因此谷自稱能分清楚保險箱中美元的來歷不合邏輯。

親自質問徐明扳回劣勢

而在另一項受賄指控中,證人徐明稱,他受薄協助,因而替薄家支付的法國別墅、國外旅遊、電動車和信用卡賬等共2,000多萬元,但面對辯護律師的交叉詢問,薄一連回答八個「沒有」,十分強悍地撇清自己與此事的關係。他甚至稱徐只與谷開來關係密切,但不是自己的朋友。

在審訊尾段,更迎來庭審最高潮,薄熙來親自上陣與徐明對質,用連綿不斷的21個短促質問,盤問徐是否與自己有過私下交易。徐十分窘迫,幾乎全部回答「沒有」,做出極有利於薄的證供。接近薄家的消息人士告訴《蘋果》,參與旁聽的薄家親屬對薄的庭上表現也感到意外,直言「很刺激」!

按照當局原本計劃,今日將會完成案件庭審。內地法律教授徐昕點評昨日的審判是「出乎意料,不像是演戲」。不過,徐昕擔心最終判決仍有可能是事先的安排。

薄熙來三宗罪
【受賄罪】

透過本人、谷開來和薄瓜瓜收受大連國際發展公司總經理唐肖林、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的財物,共計2,179多萬元人民幣財物,其中薄本人三次收受唐約111萬元人民幣賄款。

【貪污罪】

透過谷開來將500萬元人民幣工程款轉為家用。

【濫用職權罪】

谷開來被揭發故意殺人、王立軍叛逃後,違反規定,包括發佈王立軍「休假式治療」虛假消息。

資料來源:新華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