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小薄」大連留痕 足印成景點

「小薄」大連留痕 足印成景點


■薄熙來的足印。《蘋果》記者攝

「小薄!」儘管薄熙來已離開大連九年,不少市民脫口而出的仍是這樣親暱的稱謂。在薄下台並被控罪後,很會利用傳媒包裝自己的薄市長還有不少民眾惦念,大連市政府前示威的群眾也會隨口說:「還是薄熙來管用」。《蘋果》記者也發現,大連市城中至今仍有不少他留下的痕迹,民眾褒貶不一。

從薄熙來親自督建的星海廣場向海邊走去,有一條長長的「大連百年紀念城雕」,浮雕上印着1,000雙腳印。1999年大連建市100周年之際,薄和該市各行業代表在這裏留下各自足模。在浮雕稍高位置的便是「明星市長」足印。據附近保安介紹,薄下台後,政府挖去部份地基,使薄與他人足印處於相等高度。即使這樣,不少到此參觀的遊客,仍是直奔找尋薄熙來的足印,爭相與薄比比腳掌大小。一名賣報老婦和記者興奮地描述當年見到薄的情景:「他有過也有功,沒他哪能有今天的大連?」有意思的是,她每說一句話都會回頭察看,和她的交流像是地下黨接頭般艱難。

在城市中央,另一個薄熙來「遺產」同樣來自於100周年慶典。時任大連市長的他給100年後2099年的繼任者寫下一封信,然後用時間囊埋在勞動公園中的一塊土地下,上面立着一塊介紹來歷的木碑,末尾是龍飛鳳舞的「薄熙來」三字。

成立女子騎警隊 被批花瓶
1984年,薄熙來空降擔任遼寧金縣(現大連金州區)縣委副書記,之後升任大連市長,1994年成立第一支成編制的女子騎警隊。從香港賽馬會運來馬匹,專挑年輕靚麗的女警在市政府前的廣場上巡邏。不過,在薄下台後,這支女子騎警隊被批為花瓶,浪費公款。

為提升大連地位,薄熙來力主放棄重工業,轉為打造旅遊品牌。他從國外引進草種,令大連每條街巷都呈現青綠,這種草後來被人稱之為「熙來草」。他又推動光亮工程,讓街邊路燈改成水晶樣,垂直懸掛,煞費苦心。不過,時任遼寧省委書記聞世震則譏諷大連的形象工程,「城市像歐洲,農村像非洲」。

《蘋果》記者


■薄熙來在大連創建的女子騎警隊被批為浪費公款的花瓶。《蘋果》記者攝


■「大連百年紀念城雕」的1,000雙腳印成景點。《蘋果》記者攝


■好大喜功的薄熙來在大連城市廣場豎立20多米高的漢白玉石柱。《蘋果》記者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