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習選最好律師替薄辯護

習選最好律師替薄辯護

【本報訊】薄熙來案在濟南開審,由官方指派的辯護律師出人意料地站在被告人立場做出無罪辯護。北京獨立學者高瑜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親自向北京德恒律師事務所打招呼,請他們選擇最好的律師為薄熙來提供最好的辯護。如果公正、專業的律師辯護出現奇蹟,將是薄案審理一大看點。


■習近平

薄案開審之前,薄家曾對官方指派辯護律師提出質疑,多次要求更換律師但被拒絕。官方指派的辯護律師李貴方、王兆峰,都是北京德恒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這家律師所創建於1993年,除北京總部外,目前在上海、廣州、深圳等地還設有21個國內分所,在紐約、海牙、巴黎等設有五個國外分支。

高瑜:這是他們「兄弟情誼」

2010年1月29日,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視察了北京德恒律師事務所,這是他視察的唯一一家律師事務所。當時重慶李莊事件正被炒得如火如荼,習近平此舉被看作是對律師行業的不尋常支持。去年9月28日,薄熙來被正式逮捕之後,習近平親自向德恒點將,請他們為薄熙來辯護。

據悉,在中共高層投票決定是否拉薄熙來落馬時,習近平投下了關鍵的一票,但薄熙來被捕後,習近平又表現出其人情味。高瑜稱,這就是「政治歸政治」啦,這是他們的「兄弟情誼」,他們本來就是私人關係很好的。

對於濟南中院就薄熙來一審做微博直播,高瑜認為,雖然趕不上30幾年前「兩案」(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審理電視直播的公開透明,但是當年律師辯護水準只能服從政治正確,江青後來拒絕用律師,李作鵬也諷刺律師張思之:「官家律師敲邊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