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聯國不同心 僅促調查

■貝魯特敍國僑民為化武屠殺痛心。美聯社

敍利亞內戰升級到化武屠殺,聯合國安理會在各大國不同心下,反應依然不痛不癢。安理會前天(周三)的緊急會議,西方草擬的較強硬聲明被中俄反對,最後只通過呼籲調查和「澄清」事件。


力撐巴沙爾的俄羅斯,指事件似是反對派嫁禍抹黑巴沙爾的「挑釁」。法國昨天指如證實政府軍進行大型化武襲擊,國際社會有需要「武力回應」,但排除派地面部隊介入內戰。


法國再擂戰鼓,美國卻沒有興趣,認為反對派武裝50多個組織,不少是與阿蓋德有聯繫的激進勢力。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普西(Martin Dempsey)書面回覆議員時表明,美國有能力空襲敍利亞政府軍和設禁飛區,但反對派武裝「不支持美國利益」,美國犯不着助他們奪權。


白宮避談用化武「紅線」

美國總統奧巴馬去年警告巴沙爾不要超越動用化武的「紅線」,否則「後果嚴重」,但即使今年初證實敍軍已小規模用過,美方亦只以向反對派武裝提供武器回應,而白宮前天更迴避再談「紅線」。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批評,巴沙爾上次用化武越紅線未受嚴懲,令他膽子大起來再次用。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