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華人買起40莊園

華人買起40莊園

■郝琳購入的大河城堡酒莊佔地60公頃。互聯網

【最愛城堡】

中國近年興起酒莊投資熱潮,球星姚明和藝人趙薇也先後成為了酒莊主人。現時法國波爾多地區約8,000個酒莊,中國投資者收購了逾40個,不過大部份是二、三線酒莊。

有分析指,法國酒莊吸引內地買家的主要因素,是酒莊投資期達幾十年,收購海外酒莊似乎更划算。雖然幾百萬港元即可買下小莊園,但實際「燒銀紙」的是酒莊運作,人工、換酒桶等開支高昂,要不斷投入資金,只能期待長線回報。也有指中國買家更在乎酒莊是否有城堡,多於酒莊出產的紅酒品質,全因中國投資者喜以酒莊、城堡接待賓客。

本港紅酒專家姜美儀指出,近年不少內地商人到法國波爾多購買葡萄莊園,投資紅酒,但主要是一些二、三線的莊園,因為法國政府不輕易將重大酒莊賣給外國人,「話晒都係國粹,80年代多數係日本人嚟法國買酒莊,近年就變咗係中國人。」她說,由於內地人對紅酒需求越來越大,即使是一些二、三線的酒莊出售酒花,中國人也願意購買,「中國人買酒莊一來有巿場,二來覺得提升咗自己品味。」


《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