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Next Plus+ :: 針灸醫面癱 原為了媽媽



針灸醫面癱 原為了媽媽

昔日乜太最愛歪嘴教人煮「黨參肘子燉冬菇」,但要醫治面癱,該用柴胡、連翹、虎杖、赤芍、僵蠶等入藥。

昔日乜太最愛歪嘴教人煮「黨參肘子燉冬菇」,但要醫治面癱,該用柴胡、連翹、虎杖、赤芍、僵蠶等入藥。

面癱,聽見都驚驚!無論你天生歪嘴如乜太,還是俊男美女如陳法拉、黃大鈞,只要你曾患水豆,體內殘留的過濾性病毒就有可能攻擊面部神經。若受涼、睡眠不足或抵抗力弱,就更加高危。患者通常一覺醒來,漱口時一吐水便直噴上眼、或嘴角不由自主漏水時,才發現自己已中招。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汪艷娟指,病人通常第一時間以為自己中風,然後直奔急症室。若確診是面癱,除了食西藥,亦應該盡快進行針灸:「病發後十五天內是治療的黃金期。愈早開始針,療程愈短,痊癒率也愈高。」在她的芸芸病人中,最短只針了七次、二十天內便回復原貌。西醫一般會用類固類藥物、輔以物理治療,但始終會遺下輕微而無法根治的後遺症,例如嘴巴一嘟起,會不由自主的單眼等。針灸則可清除這些手尾。「來針灸的病人通常都是年輕、對自己容貌較有要求。」汪博士的媽媽和妹妹多年前都曾受面癱之苦,但媽媽不習慣被陌生人施針,才驅使她鑽研面癱的針灸治療。「有人說跟遺傳有關,但未經證實。不過我都習慣早睡,以防萬一。」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