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掛曆 手機算錯冬至 多地民眾早做冬



掛曆 手機算錯冬至 多地民眾早做冬

「冬大過年」,國人都要闔家團圓過節。但是如果過錯冬至又點算?今年不少國產手機和掛曆算錯日期(圖),將本該是昨日的冬至錯誤標記成前日(21日),連累內地不少市民無端端提前一日起爐過冬,由此招致民怨。

內地過冬喜吃羊肉,重慶市民周女士手機上標明22號正是冬至佳節,她擔心當日羊肉館肯定爆滿,所以特地打給餐館訂21日的宴席、準備提前過節。不料幾家羊肉館都回應稱座位已經全部被預定,周女士遺憾之餘打電話給朋友解釋時卻被朋友笑話:「21日就是冬至,所以擠啊!」朋友指周女士記錯了時間。周大為意外,趕緊和朋友們對照手機上的日曆,卻發現六人中有三人手機上的冬至是21日,周等三人則是22日。

「雙冬至」混淆回鄉日期
難道有兩個冬至?周女士不是唯一的中招者,同在重慶工作的秦先生一早也發現,辦公室座枱月曆和家中掛曆上顯示的冬至時間竟然不一樣!導致他遲遲不敢訂機票回上海鄉下掃墓。只有羊肉店是賺得盤滿缽滿,前日廣州、重慶、濟南、鄭州等地的餐廳統統爆滿,北方超市的水餃、羊肉,南方市場的湯圓、雞肉也都銷量火爆。

掛曆、手機數據都不靠譜,一頭霧水的網友只好求助天文專家,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一錘定音,2013年的冬至時間應是12月22日1時10分59秒,換言之22日才是正確答案。搞笑的是掛曆店老闆面對兩個截然不同的掛曆,還在懷疑:「可能有個是歪的(印刷錯誤)?」

那究竟為何掛曆和手機上的日期都會出錯?有記者發現,出錯的多是國產MTK內核的手機以及Andriod手機,但iPhone等則正確標註為22日。專家分析,去年冬至是12月21日,日曆製作方可能是在去年的基礎上直接加上了365天,才導致出錯;因為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加上365日5小時49分,即一個「回歸年」才對。

《重慶晨報》/福建《廈門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