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香港思潮》自序 - 李怡



《香港思潮》自序 - 李怡

一個社會有多種思潮,香港思潮所指是不同時期香港社會的主要思潮。

六七暴動和文革,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移民潮,六四震盪,九七回歸,幾十年來香港社會受到的不斷衝擊,使原本安居樂業的市民,總是生活在淒惶中。社會的不同階段催生了既一脈相承又各有特性的主流思潮。一般市民忙於生活,未必會認識和思考什麼是社會思潮,但他們置身在現實的衝擊下,為因應時勢的變化而產生較普遍的思想行為,卻締造出不同時期的社會思潮。

作為傳媒人,我在將近60年間都置身在香港思潮的翻滾中,觀察和作出評論。近幾年來,香港興起了本土意識,這股社會思潮在網絡上,尤其在年輕人中,尤顯洶湧,但社會主流媒體則稍欠相應的迴響。

本土意識的興起,表現出年輕人「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勇氣。不可為或是現實;但不為則任香港沉淪。我在耆老之年被香港冒現的這股本土意識的社會思潮所震動,從而注放主要的心力在思考和評論這股新興的思潮中。讀友林玉儀小姐,將我這幾年在《蘋果日報》社論中發表的有關本土意識的文章,加以條分理析的歸納,並以問題的方式予以類列,使這本書成為一本較系統地講述本土意識興起及爭議的著作。

1980年初,回顧過去十年中國大動盪及對我認識的衝擊,我寫了一首詩:「是非混沌與誰評,回首十年悲喜驚,世事翻騰觀念改,今朝探索啟新程。」當年承蒙書畫家鄭家鎮先生以篆棣體書錄。《香港思潮》書前重新把這首舊作拿來獻醜,是感到自2003年大陸對香港開放自由行以來,十年間香港似乎也經歷一個翻騰時代了。

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