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星期一

專家:遇劫不要追賊 | 2017-05-09 | | 蘋果日報

專家:遇劫不要追賊 | 2017-05-09 | | 蘋果日報

專家:遇劫不要追賊

【本報訊】對於港鐵九龍灣站發生的姦劫案,城大犯罪學教授黃成榮稱,若賊人無利器且是在安全環境下,事主可反抗呼叫,因呼叫可令賊人心怯逃去,不會有下步行動,但不要去追賊,因可能會被賊人毆打,甚至跌落賊人的「陷阱」受到傷害。
黃成榮稱夜歸人士應保持警覺,盡量在深夜時分不要行經偏靜地方,以及不要一邊行路一邊玩手機,若要傾電話最好大聲說話,並保持通話。


大批探員昨到發生姦劫案的橋底調查。劉柏麟攝

可假意與賊人合作

若真不幸被賊人挾持,為避免遭賊人傷害,建議可假意與賊人合作,盡量保護自己,若賊人想有進一步行動,可以說「慢慢嚟,唔好傷害我」,然後在安全環境下伺機逃走。若對方沒武器,並直接威脅到生命,就必須反抗,並以嘔吐、扮儍或以指甲頴傷身體流血來進行反抗,色魔或許會因事主如此激烈的舉動而打退堂鼓。
黃榮成分析,案中姦劫案疑犯當時相當清醒,且是機會主義者,他推測當時賊人認為已掌控事主,不擔心她會反抗,才那麼淡定不急於逃去,甚至進行清洗罪證行動,而此類疑犯,若控制事主越久,得到的滿足感亦越大。
黃稱不少罪犯都是機會主義者,犯案時隨着事情變化而干犯更多罪行,他舉例羅君兒被綁架案,賊人初時只是入屋爆竊,其後見有機會遂綁架羅。他估計本案疑犯很可能原只想搶劫女事主,但見事主追來,心理上認為有機會,於是強暴事主。
■記者黃祺文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