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星期一

與極右女王對決 法大選今揭曉
馬克龍抗民粹 力爭逾60%得票 | 2017-05-08 | | 蘋果日報

與極右女王對決 法大選今揭曉<br/>馬克龍抗民粹 力爭逾60%得票 | 2017-05-08 | | 蘋果日報

與極右女王對決 法大選今揭曉 馬克龍抗民粹 力爭逾60%得票

【法國大選2017】
充斥醜聞與驚奇的激烈選戰告一段落,法國選民昨天在親歐的中間派金童子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與排外的極右女王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之間,選出未來5年的國家領袖,結果今日分曉。分析指選前大熱的馬克龍就算勝選,要捍衞開明法國、抵擋反全球化民粹怒潮,需要有不低於60%得票率。而據比利時傳媒搶先披露的早段票站調查,馬克龍得票率有62至67%。


馬克龍昨日到北部勒圖凱票站投票,離去前向支持者高舉拇指。美聯社

支持與反對全球化,已成為西方國家政見分野新主軸。法國今次總統選舉,亦是法國第五共和國建立59年以來,首次沒有傳統左派和右派政黨的代表打入決選,而是由主張以開放態度應對全球化、支持歐盟的39歲前經濟部長馬克龍,跟48歲馬琳勒龐這位反歐盟兼批評全球化威脅法國的民粹主義國民陣線代表對決。正如巴黎政治學院政治學教授舍爾法形容,這是一場歷史性的選舉,兩名進入決選的候選人政見全無共通點,民眾是從「兩個完全不同的社會操作模式」中作出抉擇。

「兩害取其輕」阻馬琳當選

雖然選前最後民調指馬克龍以23到26個百分點的巨大優勢領先,但對不少選民來說,馬克龍只是一個「兩害取其輕」的不得已選擇。之前的調查顯示,打算投給馬克龍的選民中,有近6成人坦言只是為了阻止馬琳勒龐當選,而不是全心全意支持馬克龍,馬克龍就算勝出「亦未取得空白支票」隨心所欲。
正如昨天一早冒着小雨和微涼天氣去投票的69歲的若埃勒坦言,對馬克龍政見非完全贊同,但要投他一票,因她支持歐盟,認為法國「不能單獨存在……我們不能把自己封閉起來」。
有人更發起下午5時的關票站前最後一次公佈投票率後才去投票,冀望以低投票率來提醒馬克龍,他得到的選票有許多只是為打擊馬琳勒龐而投,要他「謙卑地而非自滿地」點算自己的得票。有6.4萬人簽名支持這行動。昨午5時投票率是65.3%,低於5年前上屆選舉次輪投票同一時段錄得的71.96%。

中段投票率少6個百分點

其實馬克龍之前亦說過,不期待上台後會有「蜜月期」,未來五年必須做出成績,否則到2022年下屆選舉馬琳勒龐又捲土重來。馬克龍要有作為,視乎在國會的勢力,下月的大選將是重要一仗,他創立的「前進!」運動能否取得佳績,專家指關鍵之一在於馬克龍得票率,假如超過民調預測的62%,強勢就可延續到國會選舉,若少於60%則相對失敗。
馬克龍的得票率也可能被「選前驚奇」所左右,法國政府網絡保安部門ANSSI決定調查上周五晚黑客發放盜取得來的馬克龍陣營電郵事件。官員形容事態「非常嚴重」。另外,馬克龍準備舉行勝選祝捷會的巴黎羅浮宮廣場,昨日發現可疑袋子,在場300記者一度緊急疏散。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美國《華盛頓郵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