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民進黨中國熱 驟然冷卻內情 2013-02 亞洲週刊

 

民進黨中國熱 驟然冷卻內情

民進黨去年出現短暫「中國熱」後,今年把與國民黨攻防焦點放在內政。尤其核四公投,更是亂了綠營陣腳。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率團訪北京,與新任北京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再度掀起國民黨「中國熱」,連戰甚至說出「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十六字箴言。「一個中國」為連戰主要論述,不同過往以「九二共識」或「一中各表」為基礎的說法,無疑是很大的轉變。
相對於國民黨積極西進,民進黨在去年出現短暫「中國熱」之後,今年顯然冷卻下來,最主要是黨主席蘇貞昌不願意把中國政策光環授予台灣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謝訪大陸後,蘇冷卻黨內中國熱,推遲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並將該部層級拉低。蘇貞昌緊急煞車,讓民進黨與國民黨的攻防焦點放在內政上。
尤其日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拍板定案,針對核四辦公投,讓核四從能源?經濟議題頓變成政治議題。核四糾纏台灣三個總統任期迄今,江卻快刀斬亂麻,讓民進黨措手不及,不知如何因應。
去年總統大選失利,民進黨部分人認為輸掉大選,很大原因是黨內大陸政策過於保守,無法說服選民放心把政權交給民進黨,而又能維持兩岸的交往。因此,當時包括新潮流系及謝長廷的人馬積極安排訪大陸,透過與北京的接觸,甚至打算修改「台獨黨綱」,搬走雙方的絆腳石。
謝長廷訪大陸後,積極部署黨內中國政策的決策權與發言權,並表示有意再度訪大陸,但由於蘇貞昌自己掌握中國事務主導權,以及黨內其他派系抵制,謝好不容易燎起的星星之火給撲滅。
緊接著,馬英九推出的油電雙漲?奢侈稅?證所稅?年金改革等內政措施,引發人民反彈,馬的施政滿意度在半年內,由得票率超過百分之五十的狀況,直落到只有百分之十三的支持度;馬英九聲勢直線下墮,也讓民進黨的「中國熱」急轉,改為在內政議題上與國民黨競爭。
今年開春後,行政院長江宜樺打出「核四公投」這張牌,更讓民進黨內的中國熱跌到谷底,而謝長廷的訪大陸也戛然而止,連原本還另有藉台灣畫展的名義訪大陸之舉,也一併取消。很顯然,民進黨已經全力聚焦在內政的攻防上,兩岸議題已經又回到過去的框架內存而不論。
只不過,無論如何冷卻中國議題,民進黨只要一天不處理,未來每四年都會觸碰一次,除非民進黨只想當永遠的在野黨,否則,就必須在中國問題要有大破大立的主張,江宜樺處理核四的果敢態度,正是民進黨學習榜樣。■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