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319案製槍人 唐守義逃6年押返 | 蘋果日報

 

Initial Image319案製槍人 唐守義逃6年押返

「回台把這事處理一下」

2013年01月26日

319製槍人唐守義(圖2,林志青攝)昨遣返回台,被6名霹靂小組幹員荷槍押解出關。陳啟明攝

【綜合報導】319槍擊案製槍人唐守義棄保潛逃中國6年多,昨遭遣返回台。警方查出,他逃亡期間與妻在廈門隱姓埋名開早餐店賣漢堡,生意不俗,直到2個月前因傷害案遭公安逮進看守所。對於爆料光碟的替死鬼及套招說,他僅說:「對不起檢察官!」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昨指出,已派專案小組南下,將於第一時間偵訊唐守義。



唐守義

2004年3月19日,陳水扁、呂秀蓮參選第11屆正副總統,到台南市金華路掃街拜票遭槍擊受傷,專案小組查出兇槍製造者為已潛逃出境的唐守義(43歲)因而遭台南地方法院發布通緝,開槍嫌犯陳義雄溺斃,隔年全案不起訴。



陳水扁、呂秀蓮319槍擊案將屆9周年,各界盼唐守義遣返回台,能還原槍案真相。資料照片

隱姓埋名賣早餐

昨午,唐守義搭乘華信班機,從廈門直飛桃園機場,他戴口罩、雙手上銬,由6名荷槍實彈的霹靂小組幹員押解出關,全程不發一語,直到被帶回刑事局偵訊前,才淡定說:「這次回台灣,希望把這件事處理一下!」晚上押抵台南地檢署。
警方查出,唐守義2006年8月2日從高雄出境,短暫停留澳門,同年底寄出爆料光碟,指他與陳義雄都是替死鬼,所有筆錄全是套好的,隨即轉往珠海,再赴廈門與台灣趕來的老婆會合,並在思明區開美式早餐店,專賣漢堡、三明治。


護妻拒透露假名

唐守義夫妻擔心本名遭認出惹禍,隱姓埋名,去年11月,唐因細故與人口角毆傷對方,遭中國公安逮捕,被害人堅持提告,他被拘留在廈門市第一看守所內,幾經協調才達成和解。警方多次追問其假名,但他為保護在陸的妻子,堅不透露。

另有1年4月徒刑

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曾昭愷說,唐守義另涉詐欺與違反《藥事法》,各被判徒刑9個月及1年6個月,合併執行2年1個月,其中詐欺部分已服刑完畢,還剩1年4個月,須入獄服刑。另唐守義也因涉及恐嚇討債,遭台南地檢署發布通緝。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昨說,盼唐守義被遣返有助釐清319案真相。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蔡其昌也說,仍有許多犯罪大咖潛逃中國,司法機關該持續努力。而國民黨發言人殷瑋則說,尊重司法調查,也期待能釐清319槍案真相。

319槍擊案事件簿

2004/03/19
陳水扁、呂秀蓮參選第11屆正副總統時,到台南市金華路掃街拜票遭槍擊受傷
2004/03/26
專案小組公布監視器畫面,懷疑身穿黃色外套的禿頭男子涉案
2004/03/29
男子陳義雄被發現陳屍安平港11號碼頭
2004/12/13
專案小組查出兇槍製造者為唐守義,但唐已潛逃出境
2005/03/07
專案小組公布槍手為陳義雄
2005/08/17
最高檢察署宣布結案,因陳義雄已死亡予不起訴處分
2008/03/06
特偵組分案重啟偵辦
2013/01/25
唐守義在中國廈門遭公安逮捕,遣返回台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319案製槍人 唐守義逃6年押返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