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分享文章】如果你46岁,准备创业...如何评估你的风险?

这是我在网易云阅读《福布斯中文网》上看到的文章,有嚼头。网易云阅读内容很给力,强烈推荐!

如果你46岁,准备创业...如何评估你的风险?

2013-03-19

人们认为给一家大型公司工作是世界上最稳妥的事,这一观点可能看似很老旧过时,但其实为时不久。你用过得去的一天工作换取过得去的薪水,然后过上幸福的日子。

然而,此一时彼一时, "精简规模"和裁员成了如今的现状。

现在,你很难找到哪个人不考虑自己单独创业的。

如果羁绊你的原因之一是所感知到的风险,那么就请继续读完本文。能够处理好未知未来的人表示,自立门户可能没有你所想的那么难。

找对方法

即便其他人皆自诩为冒险家,经验丰富的企业家却不这样认为,这是有原因的。当创办新企业时,他们有极好的方法去限制潜在的损失。

不错,当然,他们给人的刻板印象总是无暇多虑的行动派并且喜欢孤注一掷。但现实中并非如此。成功的连环创业者坚守一条基本的风险管理原则:如果打算玩一个结果不确定的游戏——如开始某个新事业——那么:

1)  投资或押注不要超过预期回报

2)  投资或押注不要超过你能够承担的损失

两者归结为"可接受的损失",无论你要去冒何种风险,它让你对潜在的损失加以考量——如开办一家新公司或别的事业将消耗你的大量时间、资本或其他资产——并且如果结果不是你想要的那样,所冒风险不要超过自己可以承受的限度。

假如你明白这不是像以往我们所被灌输的那样去考虑风险,那么那些有助于企业家的原则也会对你有所裨益。

在可预知的世界里,我们都训练有素,你花了大量时间去评估奖金的多寡——追求某一机会的金钱回报——并对计划进行优化以取得金融界所谓的"预期收益"。

这一逻辑很简单,似乎就是:

分析未来市场并选择潜在回报最为丰厚的细分市场。

为你的产品或服务制定或优化计划以取得回报。

计算实现目标的金钱、时间以及资源成本。

然后无论你得出了什么样的结果,再打上个折扣,因为没有什么是一定的。

如果你在一家大型公司工作,这个听上去应该不会陌生。这是为使"股东财富最大化"而设计的长期调节的合理产物。

尽管在可预测的环境中它非常有道理,但面对未知情况却显得十分愚蠢。(我们马上给你举个例子。)如果在不确定情况下运用这一逻辑,你最后所做的一切就是:基于……假设,做出……预测,而该假设又取决于……猜测。

最后你假装自己通过把整件事情乘上一个小于100%的系数而得出确定性以弥补不确定因素,从而最终做出看似理性的决定。

但情况越不确定,这一算法就越愚蠢——快速一瞥每天的新闻报纸就会发现,眼下,宇宙似乎越来越不可预知。

这就是为什么企业家和其他创新者采用了相反的逻辑——可接受损失——的原因所在。他们关注的不是预期收益——或者他们可能创造多少利润——而是如果结果证明事情没有像他们所希望的那样,可能会损失多少。

采用可接受损失的观念将失败控制在小规模之内。按理说,你的损失绝不会超过你愿意承受的范围。

限制不利情况总是有益的

让我们看看可接受损失这一逻辑在实践中如何施展。

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位四十几岁的男子正考虑辞掉自己的高薪工作去创办自己的公司。如果我们潜在的创业家打算遵循我们被传授的那种传统风险管理办法,他将要进行深入的研究,不仅要估计市场的大小还要衡量他可能面对的所有风险和挑战(竞争者、变化的市场条件等等)。

他认为将要对抗的潜在风险或挑战越多,他就会筹集越多的钱以抵御这种不确定性。

有鉴于此,他可能会说,"我最好做一个商业计划。(当他做研究并准备文件时,几个月甚至几年过去了。)末了他说,"看起来我总共需要100万美元才能启动我的创业想法——我想创建一项服务把拥有科学背景的新近MBA毕业生与高科技岗位相匹配。(创建和维护数据库将是一笔巨大支出。)我的预测显示我将在两年之内有所突破。我能够投入10万美元,这是我的全部积蓄和从家人朋友处筹来的资金。所以,在启动之前,我需要再筹措90万美元。这就是假设我可以连续两年没有分文进帐,并能够放弃全职工作的所有积蓄。这个周末再让我想想吧。"(大约72个小时之后:)"好吧,我做。开始筹集那90万美元吧。"

相反,对于采用可承担损失分析的人来说,着手开始远比设立一个固定的目标重要的多,因为他们明白自己不会提前得知创业想法是否真的会按所设想的那样生效。所以,他们的内心独白就会像这样:

"我今年46岁,并且不确定多久将找到一份工作。我总是想自己做老板。通过利用我自己的资源以及从亲朋好友那里借钱,我可以投入10万美元自立门户。未来六个月,我需要5万美元开支和5万美元生活费,直到我实现营收。

最糟糕的情况是,我创办的公司破产而我输得精光。如果不幸如此,我就扔掉10万美元,并回去做我原来的工作(如果该职位还在那儿的话),或者在业内另找一份工作并想办法偿还所有的借款。我愿意冒这个险。如果最终我亏了,愿赌服输。这不会是世界末日。"

"但是,如果现在我不冒这个险,我打算什么时候去做呢?我不愿20年后才醒悟,并和其他夸夸其谈的人一样空谈'本来可能如何'。对想做却从未做的事懊悔不已是一种悲哀。

更糟糕的是,如果10年后被解雇,那时的我可能年纪太大而找不到工作了。我的家人与我同舟共济,支持我冒险,尽管我知道每一个新创企业都有风险,但我感觉可以接受。我将着手去做并且如有必要就进行动态调整。我的基本前提肯定是正确的。服务MBA市场存在着未被开发的机会。我认为匹配工作的想法大有前景,一旦我已起步,如果事实证明创办网站、做时事通讯或者别的什么会更好,我也调转方向。"

当冒险进入未知领域时,我怀疑是否真的存在什么可靠的公式可以提供安全保障,并且使某份努力获得成功的可能性更大。但毫无疑问的是,可承担损失这一分析将减少失败的成本(如果真的失败的话)。

如果你失败,代价不会很昂贵。

 

译 徐笑音 校 丁盈幸



网易云阅读: 有态度的移动阅读器。了解更多>>   去App Store下载>>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