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分享文章】iPad在企业市场的好日子到头了

这是我在网易云阅读《福布斯中文网》上看到的文章,有嚼头。网易云阅读内容很给力,强烈推荐!

iPad在企业市场的好日子到头了

2013-03-19

苹果公司(Apple)的iPad在大众消费和企业市场的表现让人相当突出。

事实上,iPad改变了整个个人电脑和应用市场的方向。在很长时间里,iPad在大众消费市场唯我独尊,直到亚马逊(Amazon)的Kindle Fire和谷歌(Google)的Nexus 7问世,(这种情况才有所改变),这两款产品重塑了人们对平板电脑的期待,并促使苹果推出迷你iPad。

企业市场的情况大同小异,但能够替代iPad的可行产品过了更长的时间才出现。

受英特尔(Intel)Clover Trail系统级芯片跟Windows 8 Pro系统相互组合的推动,惠普(HP)、戴尔(Dell)和联想(Lenovo)最近都发布了企业级的平板电脑产品,其面向企业市场的价值定位有能力限制苹果在这个领域的增长空间。

对此我撰写了一份详细的白皮书报告,以下是简短的概要。

尽管苹果没有提供iPad在企业市场销量的确切数据,但该公司倒是一直很乐于宣传有很多企业在测试或配置iPad。在苹果2012年第二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蒂姆·库克(Tim Cook)报告称,分别有94%的财富500强企业(Fortune 500)和75%的全球500强企业(Global 500)正在测试或配置iPad。对一款问世只有三年时间的产品来说,有次成就令人钦佩。

当我们对过去22年的Windows平板电脑考察一番,就会发现企业测试或配置iPad是有道理的。

最初的Windows平板在1991年出现,它们笨重、厚大、昂贵而又脆弱,并且需要用触控笔进行操作。只有医疗、零售等极少数利基市场应用到这些产品,但它们从未获得企业市场大规模的追捧。

我个人对此也有体会,因为近两年来,我把iPad当成了主要的工作效率设备,之后又升级到iPad 2和iPad 3。说是主要,我的意思是,在听取简报和撰写文章时,我大部分时候都拿它来做笔记。我起初使用的是ZAGG键盘,之后又转而使用罗技公司(Logitech)的产品。

不过,把iPad应用于企业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事情,那需要对安全、供应、管理和配置机制以及对维修和服务,进行资金、资源和培训上的投入。企业之所以愿意配置iPad,那是因为首席执行官和业务部门强烈要求这样,而在Windows设备里,没有一款产品能够匹敌轻薄、响应灵敏且拥有10小时电池续航能力的iPad。

哎呀,iPad甚至无法进行打印呢,企业可最喜欢打印了。就像上世纪80年代末企业用办公电脑的风行一样,首席执行官和部门负责人赢得了这场战争。

在过去三年间,英特尔和微软都一直致力于研发核心技术,即Windows 8系统和Clover Trail系统级芯片,以满足企业和终端用户的需求。

Windows 8 Pro提供了触控为先的使用体验,又为需要精确键鼠操作的老式应用程序提供了桌面使用体验的选择。英特尔的Atom Z2760处理器,也即Clover Trail,能够实现这样一种低功耗的平板电脑使用体验,既能够提供长达10小时的电池续航时间,又可以兼容Metro触控应用和Windows 7桌面程序。

这两者的组合让惠普、戴尔和联想得以推出这样一类平板产品,它们既能够提供用户友好的功能,同时又让企业信息技术部门可以沿用Windows 7个人电脑的安全、供应、配置和管理机制,以及维修流程和工具——比如WinTune和SCCM。

此外,Windows 8系统和Atom处理器构架的设备能够跟数以百万计的硬件外设兼容使用,比如打印机、鼠标、键盘、摄像头、票据打印机以及指纹识别器等等。

这些企业级的平板产品最近才刚刚问世,我们可以从中看到惠普、戴尔和联想真的在这些产品中开发出一套"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对此我在白皮书报告中进行了详细阐述,以下是几则摘要:

· 戴尔Latitude 10:戴尔的平板电脑由抗震的镁合金制成,但其重量几乎跟iPad相当。该平板的电池可以更换,电池续航时间最长可达20小时,让用户能够专注于客户,而不是急着找寻电源插头。戴尔提供的桌面扩展底座让用户能够任意施为:通过HDMI接口把平板电脑接入巨型显示器;连接千兆以太网(GigE LAN);使用4个USB接口连接全尺寸键盘及鼠标,甚至是外部存储设备或打印机。

· 惠普ElitePad 900:这款产品采用铝合金材质,它比iPad更薄、更轻、更耐用以及更便于维修。惠普甚至还为企业用户提供了一个附属装置,以便于拆除和维修设备显示屏、印刷电路板以及电池,我们都知道iPad 4显示屏碎裂后会发生什么事。此外,惠普的"外套"系统提供了消费和企业用户能够想到的所有接口,并包括一块额外的电池,它能够将电池续航时间增加一倍,至20个小时。ElitePad 900平板还可以选择其他外套,其中包括坚固耐用的保护套以及一款附带键盘的产品。

· 联想ThinkPad Tablet 2:ThinkPad平板比iPad足足轻了100克,该产品采用塑料材质,它配备了通常只见于个人电脑的标准接口,比如USB、HDMI以及SD。联想还为这款产品提供了可选的桌面底座和键盘。

正如你从前文数据中看到的,惠普、戴尔和联想都成功在提供用户友好功能和保持个人电脑兼容性及顺应性(安全、供应、配置、管理、支持和服务)两方面达到或超越了iPad的水准。Windows 8有它的问题,但我预期很多问题将在未来12个月内得到解决。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iPad将走上势微之路,并从企业市场中消失呢?不,绝对不会。

这意味着,iPad打遍企业市场无敌手的好日子结束了,而苹果需要提升自己的产品,否则就会失去人心和市场份额。由于多年来iPad没有遇到什么有实力的竞争对手,而现在企业市场的专家级厂商带来了有竞争力的产品,只有傻瓜才会认为苹果不会受到影响。

苹果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取得了了不起,不,是堪称引领潮流的成就,在过去三年,该公司遥遥领先。但其他厂商迎头赶上了,这让苹果的境况变得更加艰难,其他厂商在一些关键向量上超越了该公司。

苹果仍然是消费级平板市场的龙头,但其份额正因安卓设备厂商的蚕食而急剧下降。虽然iPhone 5是最畅销的智能手机,但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已经输给了三星(Samsung)。

鉴于惠普、戴尔和联想把重点放在企业市场,苹果未来几年的企业市场之路可能会颇为崎岖,尤其当你能够了解到英特尔的系统级芯片会按照什么路线图升级以及Windows系统会做出什么样的改进后。

 

译 何无鱼 校 李其奇



网易云阅读: 有态度的移动阅读器。了解更多>>   去App Store下载>>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