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唐英年70萬元紅酒疑是贗品

唐英年70萬元紅酒疑是贗品

【本報訊】香港佳士得上周末舉行「尋味之旅:唐英年窖藏珍釀」拍賣餘波未了。周五首日開拍前臨場突撤回的一瓶6公升裝、全場估值最高達70萬元的1971年La Tâche Grand Cru,原來有美國紅酒專家去信佳士得,指有關拍品與其他兩批紅酒疑是贗品,包括第二高價達84.7萬元售出的Montrachet DRC。


美律師去信指控
美國洛杉磯律師Don Cornwell,上周五在香港佳士得「唐英年窖藏珍釀」拍賣當日,在一網站公開一封給予佳士得國際名酒部主管David Elswood的電郵,指唐英年部份紅酒拍品疑是贗品,消息引起葡萄酒迷熱議。


被Don Cornwell質疑是贗品的拍品是羅曼尼.康帝酒園(DRC)1971年La Tâche Grand Cru,因年份1971年的DRC葡萄酒,其酒標的簽名只有一人「H. de Villaine」,1972年Aubert de Villaine及Lalou Bize Leroy接手園莊,其後的酒標才有二人簽名。


唐英年擁有的La Tâche Grand Cru,其酒標編號是0001,即是該批最早紅酒,「邏輯推論該拍品酒標應只有一人簽名,而非現在兩人」。


Cornwell又指另兩批同屬DRC紅酒亦有問題,分別是Montrachet DRC 1978及Romanée Conti Grand Cru 1956。


他指酒標及蠟印簇新,沒有磨損不合理;後者的酒標編號真品應該是五位數字,而非四位數字。Cornwell稱已把資料交美國聯邦調查局。


■唐英年拍賣的紅酒中,有三款被指是贗品。

唐:從英代理購入

香港佳士得發言人表示,公司不拍賣任何知道或有理由相信是不真實或仿冒的拍品,採取一切適當措施驗證拍品的真實性,「到目前為止,依據所得到的資訊,我們認為這三箱紅酒為真品。撤出189號拍品(La Tâche Grand Cru 1971)純粹是在澄清與確認的過程期間採取的預防措施。」


唐英年回應時強調有關紅酒是於20年前,從英國一間信譽良好的代理商所購得的,「這間紅酒代理一向紀綠良好,我沒有理由懷疑這批紅酒的可信性」。


品酒師協會主席周國明說,經代理買大批紅酒,當中混有假酒不出奇,「好似唐英年呢個個案,佢都係受害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