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如果我搞喪禮 - 曾志豪

如果我搞喪禮 - 曾志豪
在我應該出席婚宴的年紀,我參加了一次喪禮,主角是中學同學。

 對於這次喪禮的記憶很模糊,只記得,我們這幫本來只會嘻哈大笑、出現在籃球場、遊戲機中心的年輕人,卻聚首在一個黑色的場合,一個只有哭聲不能有笑聲的喪禮。

 看着靈堂的照片,朋友的臉孔很陌生,他的臉容不應該被黑框圍住啊?以往都是在課室、操場看見他,怎麼今天,他掛了在靈堂中央?

我記得我們沒有哭,或許我們不能理解,其實死亡是怎麼回事?

 看着其他同學鮮活的臉孔,我想像不到,有一天他們都會變成黑白照片。

慢慢成長,積累了更多喪禮經驗,我開始研究中式還是西式的喪禮適合自己。

西式喪禮,寧靜優美,親友講述和死者的相處,這是催淚位。

現場安靜得能聽到每滴眼淚落下。

我不喜歡這種催淚的安靜。我喜歡中式,破地獄可以和水舞間相提並論。

道長是靈堂的舞台皇者,拿着香束火把長劍急速自轉,儀式結束時向火盆張口一噴,火球升起,隨即煙滅。

同一時間,幾個清潔阿姐,早就手執地拖桿掃把準備就緒,火球一滅,阿姐以「無縫交接」的速度一擁而上,分工合作,拖地掃灰,十秒之內,地板恢復乾淨。

我喜歡中式喪禮,孝子賢孫的傷心,隨着數之不盡的儀式而消失,根本無時間讓你哭泣。

西式喪禮,我們只能祈禱,依靠上帝,讓死者得享永生,這是相當被動。

中式喪禮不同,我們可以親自為往生者爭取「幸福」,我們燒很高的香,我們買很奢華的紙紮用品,我們親手摺金銀衣紙,並堅信死者能收到。

中式喪禮不求上天安排,只靠現世的人,一手一腳為往生者謀幸福。

自力更生,不正是港人最愛嗎?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