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台灣外交成敗牽連國安部署 2013-03 亞洲週刊

 

台灣外交成敗牽連國安部署

馬英九期望外交突破往訪海地,但機會甚小。馬不願動用國安系統穩住邦交國高層,導致海地與台灣邦交不穩。


五月初,馬英九將出訪加勒比海三個友邦︰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夫及聖文森,並正積極安排另一邦交國海地。雖然馬往訪前面三國應該沒有問題,但到訪邦交國海地的機會則近乎零。
外交部長林永樂在農曆年前後先到訪三聖,為馬英九安排行程。國安局長蔡得勝在三月底到四月初會先行探勘路線,期望與當地元首先行會面,再試探到海地的可行性。
雖然海地是台灣邦交國,可是因聯合國維和部隊在駐?,協助海地重建及維持秩序,而中國大陸在聯合國安理會擁有否決權,因此,海地政府從扁時代就不想台灣元首到訪,以免北京不滿,而在聯合國杯葛維和部隊運作。
另外,中國大陸也派武警部隊駐守海地機場與港口,這些武警是從各省挑選出的菁英部隊,在當地維和部隊素質相對低落的情形下,中國大陸武警在當地的表現還頗受海地敬重,造成海地雖與台灣有邦交,但卻心向中國大陸。
馬英九這次積極安排訪問海地,就是想突破扁在任內訪遍所有邦交國,唯獨海地沒有成行,馬除了要突破中國大陸封鎖外,也是有意與扁較勁。不過,根據國安局內部的情資,海地總統對台官員雖極重外交禮節,只是在總統到訪此事卻頻頻讓台灣碰軟釘子,不願意點頭讓馬英九來訪。
三月底四月初,蔡得勝有意繼林永樂後再度訪問海地,希望透過國安系統的資源突破瓶頸,似乎是徒勞之舉。情資顯示,台灣在海地雖有使節,但在海地高層卻已使不上力。
馬英九上任後奉行兩岸關係正常化上位政策,兩岸外交爭奪戰停擺,但中國大陸在部署上幾乎沒有停手,巴拿馬、巴拉圭和海地都早已是北京的囊中物,只不過是留中不發而已。只要台灣再度政黨輪替,或者兩岸關係又趨緊張,台灣可能在短時間內丟失邦交國。
國安局內部指出,馬英九對國安系統不再重視。台灣過去外交戰場很大部分是倚賴國安系統的情報外交,將邦交國軍政階層穩住,尤其很多資源無法透過正式外交途徑供輸給所在國政要,往往可透過國安系統的隱秘管道。但馬就任五年多來,國安系統已凋零成行政機關,失卻情報戰能力。目前兩岸關係和樂相處,但只要一出現政黨輪替或走台灣主體性路線的新領導人,台灣國安與外交將出現危機。這樣的結果是馬英九執政時對相關系統疏於整合與輕忽所致,這也使台灣的外交能力打折扣。馬英九往海地能否成行,就成為試金石。■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