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重審三一九案追查誤導陰謀 2013-02 亞洲週刊

 

重審三一九案追查誤導陰謀

三一九案子彈製造者若是辦案人員刻意誤導,那麼調查必須重新啟動,讓造假者及誤導者負起政治及法律責任。


一月二十五日,棄保潛逃大陸長達七年的台灣「三一九槍擊案」涉案槍彈製造人唐守義(圖),由刑事局派員到廈門押解回台。唐守義在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四日曾公開播放光碟,表示他在偵訊過程完全是配合檢調人員,承認子彈是他製造,離台也是檢察官要求,他才配合,他表明在槍擊案現場拾獲的彈殼確實為他所製造,可是打在阿扁腹部的子彈絕非他所為;言下之意,唐守義自爆是檢調人員要他扛下該案,用他所製的彈殼放置在現場,企圖混淆槍擊子彈是他所造。
當時三一九槍擊案專案小組制定「以彈追槍,以槍找人」,如果唐守義在二零零六年的光碟中所言屬實,則專案小組的「以彈追槍」在最基本前提上就是造假,整個後面所謂的「順藤摸瓜」而追出的陳義雄為槍手,都是偽造虛構的線索,破案的宣示更只是配合政治需要而做的戲碼。
當年在辦案時,以在現場拾獲的彈殼,過濾全台警察機關送交刑事局鑑定的槍彈並加以比對,結果共計有六十八件彈殼的製造方式與三一九槍擊案的彈殼?合或相似,其中何益松、黃宏仁、蔡嘉翔及楊志清四個槍擊犯所使用的槍彈工具痕跡與三一九銅質彈頭?合。另有兩顆彈頭工具剪痕與三一九案的銅質彈頭?合,分別來自張新潔及唐守義等人,其中張新潔早在二零零三年六月因施打毒品過量死亡,所以專案小組才鎖定唐守義。二零零四年八月高雄市警局查獲二十顆土製子彈,發現與三一九的子彈相符,在十月搜索唐守義住處,搜出土製子彈及槍械,並進行比對,台南地檢署認定三一九槍擊案所射擊的槍彈來自唐守義。
不過,當初由民間所組的三一九真相調查委員會曾舉出理由,駁斥專案小組;首先,真調會引用鑑識專家李昌鈺的報告,並指出三一九案彈頭與唐守義的彈頭製作方法不同;其次,銅彈頭之特徵不符,包括尺寸規格、工具痕跡及彈頭底都剪痕和鉗具等不符。
真調會對槍彈的懷疑和唐守義的說法是一致的,如今唐守義在七年後又重新歸案,是否能重啟三一九槍擊案的調查?尤其此案不只是政治案件,也是牽扯到一名死者的刑案;當年專案小組的負責人、現任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也還活躍在政壇,此案所有關係人除了陳義雄之外,迄今還在世,以唐守義為主嫌之一的前提︰子彈製造者若只是辦案人員刻意誤導,那三一九調查必須重新啟動,讓造假者及誤導者負起政治及法律責任。■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