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查韋斯突逝世 左翼運動受挫 2013-03 亞洲週刊

 

查韋斯突逝世 左翼運動受挫

查韋斯在拉美推動左翼民族主義,主張拉美各國要團結,脫離美國及西方跨國財團控制。


三月五日,拉美傳來委內端拉總統查韋斯死訊,美國道瓊斯指數聞訊上升。
委國內部傳出,折磨查韋斯多年的癌症是美國的陰謀策劃。當然,這種猜測還沒有證據,但美國想查韋斯早日歸天的想法,早就路人皆知了。
一九九九年開始,查韋斯一直擔任委內端拉總統,任內,查氏不斷在創造神話,大大刺激美國所代表的政治經濟模式,即「新自由主義」。新自由主義主張打開第三世界市場,讓跨國企業結合美英等西方強國控制的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銀行等,透過經濟投資、媒體壟斷、教育和文化宣傳等工作,掌控第三世界國家的生存。一九七三年,美國支持智利的軍人政變,推翻民選總統,新自由主義開始蹂躪大部分拉美國家。八十年代,拉美國家因過度借貸陷入債務危機,被稱為「失落的十年」。
查韋斯上任後,在拉美推動「玻利瓦爾主義」,這是一套左翼民族主義,主張拉美國家要團結,脫離美國及西方跨國財團控制,這套想法與新自由主義背道而馳。查韋斯首先計劃重奪石油生產和出售的控制權,由於委內端拉是全球重要產油國之一,並大量輸出美國,此舉讓美國及兩大石油公司Philips Petroleum和Exxon Mobil非常不滿。此外,查韋斯展開大規模「反貧窮計劃」,透過進行土地改革、著手規劃免費健康保障制度、免費教育制度,以及推行社區議會。短短數年,委國人民的貧富差距縮小、社會福利改善、嬰兒病死率降低、人民識字率提高,參與社區規劃建設的投入度也明顯上升。這一切,均衝擊著美國在拉美的掌控權。更重要的是,查韋斯用「石油外交」策略,透過輸出廉價石油向別的拉美國家換取其他資源,藉此扶助較貧困的其他拉美兄弟,從而進行拉丁美洲整合計劃,構築他的拉美夢。
美英政府及部分傳媒常指責查韋斯任內修改憲法,讓自己連任,是獨裁者。然而,相對二零零二年美國策動委國軍人政變,試圖推翻查韋斯的事件,查韋斯透過議會機制修改憲法的舉措並無不當之處。同一類政治制度,合美國口味的,西方就稱「民主」,不合口味,就叫「民粹」。目前最讓人擔心的是,這位強人殞落後,拉美再也沒有一人能與美國抗衡,八十年代「失落的拉美」是否會重現呢?■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