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沙塵惹禍 北京驚現黃泥雪

沙塵惹禍 北京驚現黃泥雪

「皇城下黃雪,親們自珍重!」北京昨出現大範圍降雪天氣,寒風料峭,雪花紛飛,但市民們很快發現,從天上飄落的不是皚皚白雪,而是與沙塵混為一體的黃雪花,落地就成泥。與以往降雪後銀裝素裹的美景不同,今次這場「三月雪」給京城帶來的景致是:降雪落地後化成黃色泥水,街頭車輛、行人衣物等都被黃色降雪所沾污。有北京網民發微博稱:「雪花落在身上,乾掉之後,就是黃色泥點,真是惡心死了!」

近期北京霧霾天氣連綿不絕,市民苦不堪言,這場難得的三月雪非但沒有為京城帶來藍天白雲,反而讓空氣中的沙塵「改頭換面」從天而降。有冒着風雪趕上班的市民驚訝地發現,天上下的雪不是白色,飄在身上全是黃色小點,與被甩了一身泥似的太驚悚了。網民們爭相描述各自遭遇「黃雪」的經歷:「那雪一粒粒的落在我衣服上,嚇我一跳,我以為是喝奶茶沾到身上去了」,「剛上巴士的時候發現身上有好多泥點,想了半天不知道從哪來的,再看別人身上也有,頓然明白,北京的天是有多髒啊!白雪都變黃雪了!」

受冷空氣影響,北京前日起出現全市性降雪,降雪區域從西北向東南移動,雪量中等到大,伴有大風,部份地區出現風雨雪交加的惡劣天氣,氣溫降至2℃,寒氣逼人。

由於北京的供暖期於周日(17日)剛剛結束,突如其來的三月雪令市民猝不及防,當局呼籲民眾添衣保暖,防止因室溫變化而患病。有網民發微博感嘆:「大雪降溫加停暖,一天(氣溫)漲跌十幾度,真夠刺激,多少人脫了冬褲又穿上!」這場大雪還造成北京全市道路濕滑,路面交通擁堵,傍晚高峯時市區路段大塞車。


■北京延慶遠離巿中心,空氣質素較佳,遊客在當地濕地公園賞雪。新華社


■村民講述當日冰雹襲擊的情景。新華社


■冰雹打爛了村民家中的衞星電視天線。新華社

廣西遭特大冰雹襲擊
而周一凌晨,廣西忻城縣北更鄉遭受罕見特大冰雹襲擊,冰雹小如腳趾,大如拳頭,幸好時值深更半夜,否則白天人被砸中必有傷亡。據悉,當日凌晨時分,天空電閃雷鳴,接着下起小雨,20分鐘後,傳來一片「霹靂啪啦」聲音,村民樓房瓦片、房頂玻璃相繼被砸,無一倖免。

北京下大雪,廣州過夏天。近期廣州天氣回暖,紫荊花開,一城燦爛,當地氣象專家指出,由於今年冷空氣較弱,10天內不會出現回南天。

中新社/廣西新聞網/廣東《羊城晚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