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亞洲領土之爭與美國角色 2013-03 亞洲週刊

 

亞洲領土之爭與美國角色

中國對日本在釣島的強硬舉措,沒有克制基礎,只能「來而不往非禮也」;金正恩一面講狠話,一面對美國推行籃球外交;日本安倍的強硬不過在擺政治姿態;美國正反思重返亞洲是否必要。


自從三月份朝鮮(北韓)進行核試,聯合國三月七日表決通過美國和中國所商定的歷來最強硬的制裁決議案,但就在表決前夕,三月五日朝鮮軍方宣布廢止一九五三年簽訂的「韓戰停火協定」,同時也切斷板門店的軍事聯絡電話。短短幾天內,朝鮮半島的緊張形勢無限升高。
再看東北亞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繼訪美時大放厥詞,宣稱「不會容忍領土主權受到挑戰」後,又在三月七日表示,將把今年的四月二十八日訂為「主權回復日」。他所謂的「主權回復日」表面上是在談歷史教育,事實上則是更強硬的在談主權問題。
日本在二戰戰敗投降後,原擬由美蘇為首的同盟國軍事佔領,後來由於國際形勢變化,改由美軍單獨佔領,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八日「舊金山和約」生效日,才結束同盟國的軍事佔領狀態。這表示在二戰之後,日本有七年被外國佔領,失去了主權,因此安倍表示,將「四二八」訂為「主權回復日」是要讓日本年輕人記得失去了主權的那段日子。可是日本二戰的歷史有太多日子應該記得,安倍卻獨挑被外國佔領失去主權這個題目,當然是有他的用意,是要藉此表示獨島、北方四島及釣島等都是日本固有領土,它們之所以會有爭議,都是舊金山和約的副產品,因此他提出「主權回復日」,形同是對這些主權仍有爭議的島嶼更進一步表示了主權在日的態度。
自從二零一二年日本將釣島國有化以來,中國在釣島主權問題上已日趨嚴正強硬,不但將釣島海面列為例行巡邏穿越的範圍,這次中國人大會議開幕,人大發言人、外交部副部長傅瑩也表示,如果日本對釣島採取強硬的舉措,中國已沒有克制的基礎,只能「來而不往非禮也」。除了政策上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外,中國最近在李克強親自主持下進行組織調整,其中最受人注目的就是大幅擴張國家海洋局的組織和權力。原本跨多個部門的海上執法隊伍均將整合進國家海洋局,海洋局整併擴張後,海監總隊巡邏船將增至三十八艘,並計劃到二零一五年前,建造三十六艘中型和大型巡邏船,包括七艘一千五百噸級巡邏船,要趕上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大型巡邏船數量。這充份顯示中國針對日本的挑釁,在東海的海上維權已告大幅提升。
除了強化主權的立場和軍力外,最近這段期間,在東北亞形勢上尚有許多重要的新發展。俄國和中國正在磋商今年六月將在日本海舉行歷來規模最大的陸海空聯合軍演,雙方可能出動二十多艘艦艇。這次演習將由俄國的太平洋船隊及中國的北海艦隊聯合參加,包括制空、制海及制電磁等層面,中國的艦隊將穿越對馬海峽或朝鮮海峽。這個代號「和平使命||二零一三」的演習對日本實在是次嚴重的警告,也是對美日霸權的嚴重挑戰。
近年來,中日之間的軍事競爭早已展開,最近日本共同社即透露,美日已決定加強太空合作,要用人造衛星來監視中國海上艦船的行動;而中國方面已使用火控雷達對日本船艦進行照射,另外也強化對日的部署。最近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即部署在青島,距離日本長崎僅九百七十公里,顯示它所針對的乃是東海及黃海。另外則是中國最新型的艦載戰鬥機殲十五已完成起降試驗,開始小批量產,顯示中日之間的緊張對立的確在升高之中。
從中日朝韓形勢看,東北亞的確很緊張。最近這一期《外交事務》刊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寇帝士(Gerald L. Curtis)所寫《日本戒慎恐懼的鷹派》,最近《華盛頓郵報》也刊登軍事記者葛茨(Bill Gertz)所作的報道。寇帝士專文指出,目前日本看起來很鷹派好戰,但因為美國不可能支持,這種鷹派其實只是對內愛國主義宣傳而已,有關日本主權爭議,最後仍須回到國際政治的談判桌上。而葛茨的分析報道就更重要了,他指今年年中,奧巴馬政府可能放棄將戰略重點轉向亞洲的政策;新任國務卿和新任國防部長都主張中美和解及合作,因此在這個國防預算刪減和自動減支的時刻,加以重返亞洲的兩大政策制訂人前國務卿希拉里和助理國務卿坎貝爾都已離職,重返亞洲戰略已無必要。
由於美國轉向,二零一三年整個亞洲在東海及南海都起風雲的氣氛已變。現在亞洲各國雖然都在做姿態,但那只不過是各國自己在玩愛國者遊戲。朝鮮看起來兇猛激烈,但在講狠話的同時,金正恩卻和美國籃球明星共餐觀球,表現得非常理性時尚,因此金正恩在玩的其實只不過是場好戰愛國的個人秀,俾建立他個人的領導人地位。安倍也講盡大話狠話,這也是他的愛國秀。真正的戰爭風險誰也付不起,但愛國者遊戲卻人人可玩,等著最後上談判桌。中日釣島爭議,三月底唐家璇倘若訪日,當會有所突破。■

美艦阻台艦? 釣島博弈虛實

2013-02 亞洲週刊

美艦阻台艦? 釣島博弈虛實

日本媒體傳出美艦曾攔阻台灣海巡船進入釣島海域,但台灣國安高層人士表示美方不可能直接介入台灣保釣行動。


日本媒體傳出美國船艦攔阻台灣海巡船進入釣島海域,儼然美日兩國已聯手對抗兩岸保釣行動;不過,根據台灣國安高層人士表示,美國不會也從未派船艦到釣島海域,更不用說會介入區域主權爭執。
該人士指出,美國只認為釣島行政權歸日本,對於主權則保持模糊立場,美方不可能援用美日安保條約週邊事態法,對台灣的釣島行動直接介入,這不符合美國利益,更何況台灣也是週邊事態法涵蓋範圍,美方不可能只支持日本。
對美國而言,台、日都屬封鎖中國大陸的島鏈之一環,美國不可能為釣島一味支持日本,而失去島鍵重要一塊,這不符合美國利益。美方面對台、日釣島之爭,只呼籲雙方要節制,以談判化解歧見。美方根本不會干涉公海航行。
據國安高層人士表示,美國曾派探測船緊貼台灣海域的公海航行,當時是陳水扁任內,台灣海巡署曾派船監視,惹得美方極為不滿。美主張公海航行自由權,不得加以干涉;台灣則認為美方探測船在台海鄰海區航行,必須照會台灣。美方對海巡署的作為曾提嚴正抗議;同樣的,台灣海巡署在釣島附近公海航行,美方不會也不可能派船艦干預。
日方忽然釋出關於美方的假消息,顯然有意把美國拉入釣島爭議。國安高層人士表示,日本對於台灣,尤其是馬政府是否會與北京聯手保釣極為擔憂,認為馬英九的政治屬性是親中派,又有反日保釣背景,因此,日本對台灣保釣作為始終懷疑有北京因素。
國安高層分析,日本抬出美國,是要嚇阻台灣不要和北京共同保釣。而台灣從李登輝到陳水扁時代,在保釣問題上都站在模糊的立場,李登輝甚至認為釣島屬於日本。李扁時代,日本、美國不會憂心兩岸聯手保釣的夢魘會發生;到了馬英九時代,日、美卻一直在這點上無法放心。因此,日本想將美國拉進同盟向台灣施壓,正好突顯日本的不安。
馬英九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很強的背景考量就是美國的擔憂,而以談判代替衝突的思維正是美國的觀點。馬在保釣問題上,基本符合美方利益,美方也就沒有必要如同日本媒體報道般派船艦巡弋釣島,甚至阻撓台灣船艦在附近公海航行,美方更不可能為了釣島主權之爭,把台灣推向中國大陸懷抱。美國對釣島主權始終保持中立,只對其行政權表態,正是努力超然於中日台的區域爭執,以謀求其最大利益,過份偏向哪一方,都不符合美國基本利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