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学习法语喜欢画画的理工生,他的 iPad Pro 里装了啥 | 征文精选


学习法语喜欢画画的理工生,他的 iPad Pro 里装了啥 | 征文精选
在复杂的世界里一个就够了:ONE一个- 少数派  /  CIPAUL2

Q1:介绍你自己。

大家好,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虽然我是一名理工科学生,但是由于学院采用了中法合作办学的教学体系,因此我们额外需要从大一开始学习法语。同时因为有手绘的兴趣爱好,因此会经常利用 iPad 完成手绘。

Q2:对于你现在的学习生活而言,哪些应用满足了你的需求?

A2:我的 iPad 主要肩负我自学法语以及满足我手绘乐趣的任务。所以我的软件不多,都包含在两个主屏幕上,而且软件主要涉及法语学习、视频娱乐、绘图修图。图一和图二包含了我使用的软件。

图一 屏一
图二 屏二

在学习生活中, iPad Pro 对我法语复习起了很大的帮助。虽然我已经学了很多年法语,但是近一年来忙于实习和毕业论文写作让我对法语又充满了生疏感。答辩旅游结束后,我重拾法语复习,并用十一月份参加 DALF C1 考试为目标激励自己。目前我利用 iPad Pro 学习法语,主要依靠 Reeder ,PDF converterPDF expert,法语助手和 notability 进行学习。这些软件很好地满足了我的自学复习需求。




图四是我利用 PDF expert 和法语助手学习法语的截图。PDF expert 功能齐备,操作简单,使用上直观自然,让我在使用上没有花费很多学习成本。曾经也尝试使用 MarginNote Pro,但是由于里面很多功能和我的学习习惯关联性不大,所以后续没有再使用。法语助手是目前国内学习法语数一数二的 app 了,如果购买了手机版注册码,还会赠送半年每日法语听力 app 的所有 VIP 权限,非常值得购买。

图三 PDF expert+法语助手

PDF expert 搭配法语助手学习非常方便。一旦 PDF expert 内文章词汇被选中并复制,法语助手会自动跳转解释该单词,非常简单便捷。

至于这些文章的 PDF 版来源,我是使用 PDF converter 这个软件实现 iOS 平台上的网页到 PDF 的转换。

因为法语是小语种,因而市场上法语的学习资料远不及英语多,但学习一门语言,最重要的环节主要集中在读、写、听、说、语态、时态和词汇上。后三样可以有权威语法书教授,但阅读和听力就要自己多找资料了。幸好,Reeder 帮了我很大的忙。利用RSS订阅功能,并且采用 Fivefilters 全文输出RSS功能,我成功收录了 le Monde、la libération、le Figaro 等法语报刊新闻,每天向我提供丰富的法语资讯,如图四所示。

图四 Reeder+法语助手

可以说,我利用 PDF expert + 法语助手实现法语精读,利用 Reeder + 法语助手实现法语泛读。

而法语每日听力,则帮助我熟悉法语听力。针对考试听力的反复练习,我会把题目听力都放在 Documents 5 这个软件上。Readdle 出品的软件都是非常棒的,而且他们自家应用 spark、Documents 5、PDF expert 之间已经先于 iOS 11 能在 iPad 上实现拖拽传送文件,非常强大。


Q3:有没有哪个 iPad 应用让你觉得使用起来比桌面端更顺手?

对于我个人而言,这个应用当之无愧应属 Procreate 无疑。


我利用 Procreate,手绘出了一些我个人很满意的作品,同时把作品以及手绘过程视频导出(很喜欢 Procreate 这个功能,可以记录自己的手绘过程)放到我的 YouTube 主页和公众号上。我绘制过新垣结衣、神力女超人、小丑女和我的同学等人物。每一次绘画过程,都带给了我很多快乐。看着人物在我的笔下渐渐成型并和原画很相似,会感到十分开心和满足。

图五 Procreate手绘画作

以我手绘 gakki 为例子,用 Procreate 的视频导出功能导出手绘视频:新垣结衣手绘

Q4:有没有哪个 iPad 应用让你觉得达到了「专业应用」的级别?

我认为新出品的 Affinity photo 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图片处理应用。


Affinity photo 这个应用价格较昂贵,达到了 128 元(这是最近打折的价格),但是官网介绍到的功能十分好用而且能实现很多效果。相信会物有所值,我在iPad上已安装上,最近正在研究使用中。

Procreate 我认为也是专业级别的。我没有试用过数位板绘画,但是在我的 iPad Pro9.7 上手绘,我感受到了纸和笔的熟悉感。在我试用过新款 iPad Pro 后,120HZ 的屏幕刷新率让这种熟悉感更强烈。

Q5:iPad 还无法满足你的哪些需求?

由于我是一名理工科学生,学习上无可避免要使用很多只有在 Windows 平台上才有的专业软件。因此,在专业领域的学习上,iPad 并不能有很大作为。但它是我法语复习的一个强有力助手,同时也用手绘功能给我带来了乐趣。

Q6:iPad 会取代你的 MacBook 吗?

对于我的情况,我认为会。我的 MacBook 先于 iPad 两年购买,期间不是没有考虑过两者之间究竟选择哪一个产品。但最终选择了 MacBook ,毕竟专业学习不是儿戏,不能用 iPad 代替电脑完成专业工作。我非常感谢我的 MacBook Air ,它在过去的三年多一直稳定地陪伴着我,没有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我的作业、实验报告和毕业设计,都是在他的身上完成的。

我即将要开始工作,公司里的同事们都使用 PC 解决专业问题,而且公司也配备 Windows 系统电脑,所以 MacBook 在工作上就派不上用场了,而 MacBook 的娱乐功能显然比不上 iPad ,同时 iPad Pro 现在能很好地满足我的自学需要和娱乐需求,反倒MacBook不能满足我的绘画需求。如此看来,我使用 iPad Pro 的时间会逐渐超过使用 MacBook 的时间。


编注

本文为 Matrix 社区正在举办的 iPad 能胜任你的工作/学习吗? 主题征文活动的精选文章。

我们会在 Matrix 不定期举办有奖征文活动,只要你在 7 月 7 日前参与征文,就有机会获得少数派从苹果美国总部带回来的官方周边,点此 了解详情

除此之外,对于更早投稿的优秀文章,一旦被少数派编辑首页精选,就能获得价值 98 元少数派定制周边福袋 1 份(比如本文作者就已经拿到)。由于福袋有限,所以你越早投稿,获奖机会越大。



Original Article: https://sspai.com/post/39709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