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疑官方發放獄中片段 
劉曉波夫婦想離開中國 
泛民促習近平放人 | 2017-06-29 | | 蘋果日報

疑官方發放獄中片段 <br/>劉曉波夫婦想離開中國 <br/>泛民促習近平放人 | 2017-06-29 | | 蘋果日報

疑官方發放獄中片段  劉曉波夫婦想離開中國  泛民促習近平放人

【本報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確診末期肝癌,各界繼續爭取他赴海外就醫。劉曉波妻子劉霞的親筆信昨首度曝光,證實夫婦欲離開中國。美國新任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稱,美方願見劉曉波到海外接受治療。隨着國家主席習近平今起訪港,本港多個團體昨佔領金紫荊廣場,要求當局釋放劉曉波。至深夜劉曉波在獄中狀況的影片突曝光,疑是官方發放粉飾太平。
記者:曾昭坪 莫劍弦


香港眾志等團體昨到金紫荊廣場示威,拉起「釋放劉曉波」標語,部份人更爬上金紫荊像。易仰民攝

美國明鏡網創辦人何頻昨透露,今年4月當劉曉波在經過長時間被隱瞞病情後,終被告知自己身體狀況時,「他很震驚,幾乎就崩潰了」,瞬間改變他長期不離開中國的原則,決定陪劉霞一起出國治病。何又指,劉曉波於上月22日再發現身體有問題,當日被送到瀋陽的醫院檢查;翌日劉的肝癌腫瘤破裂出血,而這是肝癌致死主因,內地司法當局當日才決定讓他保外就醫。官方聲稱,劉目前在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接受治療。何頻昨晚指,劉目前已轉到軍隊醫院,當局不批准劉曉波夫婦出國接受治療,「他要是不出來,生命周期只有幾個星期到3個月」。

劉霞稱德國願協助

而劉曉波夫婦摯友廖亦武,昨在Twitter貼出聲稱是劉霞於今年4月20日發出的親筆信,內容提及「我厭惡我的生活……我渴望逃離,沒想到劉曉波同意跟我和劉暉(劉霞胞弟)一起離開……」。另一份據悉為劉霞於今年4月9日親筆寫的「治病申請書」,則顯示劉霞訴說自己抑鬱病情時有發作,她把病情告知丈夫劉曉波後,他非常擔心自己,同意陪她出國,並指「德國政府非常歡迎我們一家去德國」,特向當局申請赴德低調生活。廖指已代劉向美國及德國政府提出治病申請,目前得到積極回應。
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私交逾30年的美國新任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前日抵北京履新,昨在北京官邸舉行記者會時提及劉曉波:「事件十分嚴重,我們對他及其太太深表同情,並關心有甚麼可以幫忙。我們美國人希望看見他有機會到其他地方接受治療。」而台灣陸委會昨也指,願為劉提供醫療協助。
內地維權人士胡佳昨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透露,前日起被當局禁止離家,以阻他到瀋陽探劉曉波。他又指美方要先以面見或電話通話,獲劉曉波夫婦許可才能啟動外交程序。何頻昨晚稱,美國白宮已確認夫婦出國意願,現正展開相關程序。

片段中劉感謝獄方

至昨深夜,海外博訊網突在YouTube放上影片,稱疑為官方刻意發佈,顯示劉曉波身陷囹圄逾7年來的狀況,包括與獄中人員打羽毛球、跑步等,又顯示劉獲獄方安排定期檢查身體,劉更稱「我體檢、抽血、做彩超挺好的」。影片又特寫劉獲官方放行,離開監獄弔唁其於2011年去世的父親,劉更表示監獄人員對他很關心很好,「從我內心來講我挺感激(他們)」。影片又顯示劉患肝病後的畫面,顯示大批醫護人員對其照顧,甚至有多名專家開會討論其病況。影片最後顯示劉向醫生稱,自己已有乙肝病史20多年,似是官方刻意為外界指控監獄惡劣生活導致劉患肝癌「闢謠」。
而香港眾志、社民連等團體10多名成員,昨傍晚到金紫荊廣場示威,更爬上金紫荊像拒絕離開,他們在金紫荊像掛上釋放劉曉波、市民要求真普選等標語表達訴求。另外,民間人權陣線昨召開記者會,宣佈將於明晚在灣仔電訊大廈外舉行集會,向屆時身在灣仔的習近平表達釋放劉曉波訴求;另外公民黨、民主黨計劃向習近平遞信,將提出要求習釋放劉曉波;而支聯會將於今晚在終審法院外舉行釋放劉曉波燭光集會。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 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