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動畫●iPhone十件事】閉門絕密設計 工程師為iPhone離婚 | 2017-06-29 | | 蘋果日報

【動畫●iPhone十件事】閉門絕密設計 工程師為iPhone離婚 | 2017-06-29 | | 蘋果日報

【動畫●iPhone十件事】閉門絕密設計 工程師為iPhone離婚

Technology 

iPhone十周年,今日篤芒大家都習以為常,你又有沒有想過當初iPhone可能是用iPod的滾輪操作(有如轉盤電話的撥輪)?iPad其實比iPhone更早一步構思?iPhone第一代iPhone工程師更為了這部改變世界的手機而改變了自己的婚姻──離婚收場。以下為大家細數有關iPhone的十件事情。


iPhone十周年,有關Steve Jobs和iPhone總是有說不完的故事。

【第一部手機 與Motorola合作】
iPhone之前,Apple曾和Motorola合作,2005年推出iTunes手機Rokr E1,但Steve Jobs並不喜歡這部手機,他覺得和電訊商及手機商打交道很麻煩,不如製造Apple自己的手機。

【先有iPad 後有iPhone?】
手機計劃一開始分為兩隊,P1隊打算將iPod的滾輪設計改造成手機,P2隊則採用多點觸控設計。因為滾輪太難用於不同的操作,P1隊計劃開始不久就被放棄。至於多點觸控的構思由誰想到則眾說紛紜,Steve Jobs在2010年的Allthings D上說是自己叫員工實行,Jony Ive則說是他的團隊在研究鍵盤、滑鼠以外的iMac操作時想到的,團隊在2004年時曾開發出一部名為「035」的原型機,採用了手提電腦iBook的配件,沒有鍵盤甚至沒有Home掣,外形就和iPad差不多。當P2多點觸控計劃得到採用後,Jony Ive被任命為負責硬件設計。

【iPhone設計 密密實實】
iPhone開發計劃落實後,代號為Purple 2,教主要求極度保密,不能聘用外來員工,軟件工程主管Scott Forstall受命可在任何部門要人。當時由不同部門調派了約30個頂尖工程師,入隊前全員都不知道要作甚麼。他們甚至在辦公室寫着「Fight Club」的字句,因為電影《搏擊會(Fight Club)》的第一條規定就是不准談及Fight Club,整個項目都是在保密和高度壓力下進行。工程師Andy Grignon就表示iPhone是他離婚的原因,而且隊內還有不少相似個案。

【Steve Jobs上台要跟足劇本】
2007年1月iPhone發佈會舉行,Steve Jobs在台上的示範可說是經典,而參與開發的工程師就更說是一場奇蹟。當時的iPhone只屬測試階段,教主堅持實機示範,台上所有示範步驟都要跟足預定次序,做錯一步、按錯一掣都很大機會hang機。甚至因為網絡接收能力太不穩定,Steve叫工程師做手腳,屏幕上長期有5格Wi-Fi是畫出來的。

【iPhone呢個名唔係Apple改】
iPhone公佈前,網絡科技公司Cisco已為旗下上網電話註冊了iPhone這個商標。據說Steve Jobs為了游說對方,一日打幾次電話找對方CEO Charles Giancarlo,但沒有提供任何條件,只單純叫別人放棄商標。最終Apple堅持採用iPhone命名,Cisco提告,雙方經過法庭商議共同持有商標。

【推出一年才有App Store】
iPhone初推出時並沒有App Store,Steve Jobs對讓第三方開發app甚有保留,覺得會破壞iPhone的完整。2008年7月iOS 2才加入。初推出時有500隻app,現在已有過200萬隻,總下載數已過1,300億。

【15款iPhone賣出10億部】
今年是iPhone十周年,至今共有15款型號嘅iPhone,總銷量剛於上年突破了10億部。

【Apple市值是香港GDP 2.3倍】
Apple目前現金儲備已達2,460億元,市值突破7,660億元。對比10年前iPhone剛推出時的1,000億勁升近7倍。假設Apple是國家,以市值跟各國2016年GDP比較,Apple排第19名,比荷蘭(7,629億)、沙地阿拉伯(7,073億)、瑞士(6,594億)還高,亦相當於香港(3,322億)GDP的2.3倍,名副其實是富可敵國。

【Apple Store早過iPhone出世】
原來Apple Store比iPhone早出世很多,2001年已在美國開設了兩間,2011年到香港IFC開店。目前於全球21個國家有496間,香港有6間都算頗多,排在最多Apple Store的地方第11位。

【同期對手全部輸晒】
10年前iPhone主要對手,全部都今非昔比。Palm、Nokia、Motorola 已被其他公司收購。Palm被HP收購,剩下的webOS近年已甚少對應產品。Nokia被Microsoft收購後再放棄,上年宣佈將專利使用權賣給芬蘭公司HMD,還有掛名產品推出。Motorola同樣被Google收購後再轉售,目前由Lenovo持有。Blackberry雖仍未賣盤,但新手機都已授權中國公司TCL設計。


網絡流傳的035原型機。


Steve Jobs當年輕鬆自如示範iPhone,但原來一步都不能錯。


考究Apple申請過的專利權,當年這部用來開玩笑的iPod手機其實真的有進行過開發。


Cisco的iPhone是這樣的。

記者:司徒港燊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